南京:幕燕滨江风光带疯长“一枝黄花”

2014年10月10日 13:41扬子晚报网范晓林

一枝黄花

中国园林网10月10日消息:昨天上午,南京鼓楼区市民武先生反映,他途经下关幕燕滨江风光带时看见路旁有大片的“一枝黄花”,而且有向景区蔓延的趋势。如果不及时铲除,估计对周边植物危害更大。植物专家建议,秋季在其种子未成熟期间,最好人工斩草除根,付之一炬。幕燕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景区管理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快组织人手排查处理。

记者昨天赶去幕燕滨江风光带附近道路旁看见,果然在五马渡、栈桥等多处有一簇一簇的一枝黄花出现,每一簇大约由近百枝黄花组成,黄花大约一人多高,枝头满眼金黄。据现场观察发现,一枝黄花周围的草已经开始枯萎,衬托出一枝黄花越发显眼,格外艳丽。附近市民王先生称,“这种植物太厉害了,只要它茁壮成长的地方,其它植物就明显枯萎了,如果不铲除,危害生态环境极大。”昨天下午,幕燕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景区管理部的李部长打电话表示,已经派出人手对景区内的“一枝黄花”开始地毯式排查,并汇总情况请教植物专家进行针对性地根除。 

  三种灭除方法 人工拔除最彻底

省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任全进老师告诉记者,“一枝黄花”上世纪30年代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中国,由于其繁殖能力强,目前在我国苏、浙、沪、粤等省市已扩展迅速,占据了大面积的废弃地,有的地区已侵占到苗圃、果园、林场等经济作物种植区,危害严重。主要表现在:一是它争肥、争水、争空间和争日照的能力特别强,破坏生态平衡。二是对人类健康的危害。“一枝黄花”盛开期花冠特别大,所以产生的花粉也特别多,极容易导致部分人花粉过敏。还可能引起呼吸道感染。同时“一枝黄花”还蚕食棉花、玉米、大豆等旱地农作物,严重影响这些农作物的产量。

推荐阅读:

南京:一植物园现“一枝黄花” 系外来入侵植物

淮北:农委全面防除“一枝黄花”

安徽:合肥即日起全面“围剿”一枝黄花

江苏南京:市民发现植物园有“一枝黄花”

(来源:扬子晚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