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首条滨江红色“空中走廊”亮相 贯穿公园

2014年10月24日 14:11都是快报(宁波专题)张明明 孙思拓

滨江空中走廊

中国园林网10月24日消息:昨天傍晚,家住江北天成家园的李女士带儿子到江边散步锻炼。

最近,李女士儿子在江北发现一条红色“空中走廊”,远远望见就会拉着妈妈的手说要上去走。

这条红色“空中走廊”贯穿整个姚江北侧的滨江公园。李女士儿子走在走廊上,总是特别兴奋。

李女士说,滨江公园建成后,来这里散步锻炼的人多起来了,可以站在高处走廊远眺姚江,挺惬意的。她把照片发上朋友圈,不少朋友点赞。

惬意,正是江北城管努力营造的城市生活氛围。“我们努力做好每一个城市细节,让居民感觉舒心惬意,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江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营造宁波首条公园“空中走廊”

李女士儿子蹦蹦跳跳玩耍的“空中走廊”,正是江北城管近期完成的姚江北侧滨江绿化景观工程项目(江北大桥——铁路桥)。

这个工程面积6.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000万元。位于姚江北侧滨江,南至姚江、北至丽江西路;西至江北大道、东至铁路桥。

据介绍,这个滨江公园主要以绿地为主,配套建设休闲设施和停车场。沿江边,有专门的自行车骑行车道、步行道和跑步道。

“三条道分开,有利于不同的爱好者各自锻炼,不会相互影响。”江北城管工作人员说,这样也大大减少锻炼者间的磕磕碰碰。

这个滨江公园的亮点,就是李女士儿子发现的空中走廊。我们知道,现在宁波公园都是平面的,没有立体层次,而江北这个滨江公园,打破这一传统,成为宁波公园首创。

这条走廊全长300米左右,共使用300多吨钢材。

“使用鲜艳的红色,既衬托了绿地,又突显走廊独特。

“从东到西贯穿于整个公园,不仅增加空

间层次感,游憩趣味性,同时纳姚江景于视线内,打造多种休闲空间,形成多层次、多维度景观生态空间。

“江、河、廊融为一体的亲水、亲绿现代城市滨水绿地风貌,为周边居民增添了一处悠闲娱乐的好地方。”公园建设单位负责人表示。

让城市绿道继续延伸

在江北上班的刘立文每天都要经过大闸北路。今年他发现这条开车很悦目的路段“变长了”。

大闸北路是江北样板路段,经过多次改造升级,种上四季交替的花卉植物,开车经过不会有视觉疲劳;走在路边看花枝摇曳,也别有一番风味。

让城市绿道延伸是江北城管努力的方向。今年对大闸北路湾头大桥至环城北路段、城庄路段进行绿化景观带升级。每年,网友都会对一些宁波最美路段进行收集整理,今年,大闸北路的照片频频出现。

从海曙经过解放桥进入江北,桥的西侧一个个别具匠心的花境小品往往会吸引路人眼球。

据了解,这是宁波城管打造的宁波首个岩生花境。岩生花境起源于17世纪中叶的高山花园,模仿高山植物的岩生景观,采用自然布局,与岩石相结合。目前江北正在对包括解放桥西北侧绿地、大闸南路与槐树路东侧等8处实施花境小品改造。

整个岩生园用了150种植物,在千层石陪衬下,形成四季景异、极具鲜明特色岩石植物景观。

“市民欣赏这些景观,觉得舒心惬意,有拍照分享冲动,我们会感到特别欣慰。”江北城管相关负责人说。

道路美观整洁,离不开环卫工人的贡献。今年江北纳入市道路清爽行动的道路有222条,总面积也增加不少。“我们加强对全区道路清爽行动范围内道路考核,做到‘日检查、周通报、月评价、年汇总’,还优化落实‘一把扫帚’和‘日扫夜洗’模式。”江北城管相关负责人说。

推荐阅读:

辽宁:鞍山玉佛山绿道示范段正式开通 总体规划58公里

浙江:舟山将新增一条应家湾水库城市绿道

浙江温岭:全面规划设计 把脉母亲河绿道建设

温州:60公里河边绿道串起百余滨水公园

(来源:都是快报(宁波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