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落叶景观”保留一条街 梧桐易碎难成景

2014年11月21日 12:58中国江苏网 蒋丽英

道前街已成为苏城的“另类”新景观。(苏报资料图片)

中国园林网11月21日消息:从2010年开始,我市尝试在市区部分道路保留“落叶景观”。这一全国首创的做法引起各地关注,南京等周边城市纷纷将“落叶景观”作为城市的一张名片进行旅游、文化的推广。然而,今年,我市市区将“落叶景观”道路缩减数量,仅保留一条道前街。

市区“落叶景观”推行四年来,为何保留范围没有扩展、反而缩减了?

道前落叶已成苏州新景观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秋季落叶时节,满街的“黄金甲”再度成为苏城街头独特的风景和摄影爱好者的聚焦点。

2009年秋季,苏报发出《满地“黄金甲”为何不能成景观》的声音,得到了市容市政部门的积极反响。第二年,市环境卫生管理处选择道前街、桐泾路、虎丘路等三条道路在落叶时节不清扫落叶,仅让环卫工人捡拾落叶中的垃圾,从而形成约20天的“落叶景观”期,以供市民欣赏。

在随后的三年中,保留落叶的做法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尤其是道前街,已成为苏城的“另类”新景观,许多外地来苏的游客都会特意来观赏和留影。

人流量多了,垃圾却少了

保留落叶不仅留住了苏州的生态美,也考验了市民的文明素质。

在这段时间里,环卫工人只需捡拾落叶中的垃圾。而据环卫部门统计,与平时相比,在人流量增加三分之二的情况下,落叶保留期间同一条道路每日的垃圾量却减少了三分之二;即使是到了人流量最大的双休日,垃圾产出量也依然能够保证这个水平。这个现象让环卫部门感到欣喜,“老百姓感受到了落叶的美,美丽的环境又影响了人的行为。”市环卫处党支部书记李世昌这样理解。

香樟落叶不应季,梧桐易碎难成景

相比于无锡、南京等周边城市“落叶景观”的推广力度,苏州的“落叶景观”区域反而在缩减:2010年,市区推出了3条道路;2011年,5条道路;2012年,6条道路;2013年,5条道路;今年,仅道前街一条道路保留“落叶景观”。原因是什么?

李世昌告诉记者,苏州市区大部分道路的行道树是香樟和法国梧桐。香樟落叶是在春暖花开时节,这不仅不能成为景观,反而扰乱了路边的各种花景;而法国梧桐虽然在秋天落叶,但是落叶发脆,如果不及时扫除,车辆一碾压就碎了,反而会破坏道路环境。

“保留银杏落叶是最成功的,尤其是保留道前街的银杏落叶。一来树龄长、已成规模,另外沿河还有绿化带。”李世昌说。

落叶成景不妨推广到道路外

那么能不能在其他区域实施“落叶景观”呢?

“沿护城河一圈的绿化带、以及街边的各种小游园内,都可以保留落叶。”市民崔先生对于“落叶景观”道路今年只剩一条,感到非常惋惜。“虽然,落叶只在这个季节保留一二十天,但是从中可以看出政府部门工作方式的转变,看到一个城市以人为本的温度。”

针对市民的建议,李世昌说,市环卫部门也考虑过道路以外的“落叶景观”保留,但是,由于目前苏州市区的绿化带、小游园等分属不同的管理部门,要在这些区域保留“落叶景观”,还需要多个部门一起商议、联手共推。

推荐阅读:

上海:专家为你推荐几条落叶景观路

对落叶景观路该保持什么态度

江苏:行人车辆不便 南京市区不再保留落叶景观

上海:落叶景观道美景被“缓存” 遇风遇霾还得扫

(来源:中国江苏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