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丹打造15个特色生态村屯

2014年12月19日 10:38河池日报田世远

中国园林网12月19日消息:屯前,小河缓缓流过,两岸树木青翠;屯里,一栋栋白墙灰瓦的民房错落有致,房前屋后见缝插绿,村容村貌干净整洁……12月14日,笔者走进南丹县城关镇关上村下水屯看到了如画乡村美景,这是南丹县在持续推进“清洁乡村”活动、积极开展“生态乡村”活动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南丹县通过开展“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等“清洁乡村”活动,进一步改善了乡村群众的生活生产条件,也使得创造良好人居环境的环保意识深入人心。截至目前,该县共清理水源地周围排水沟974条、小溪2108公里,清洁田园2.2万亩;投入资金1.5亿元,进行“清洁乡村”活动配套设施建设、城乡绿化美化、风貌改造等工程。

近日,该县召开“美丽南丹·生态乡村”活动动员大会,掀起以村屯绿化、饮水净化、道路硬化等为重点的乡村建设大会战,力促“清洁乡村”向“生态乡村”升级。同时,该县科学规划乡村公路沿线的农田,一年轮番种植水稻和油菜等农作物,打造四季常绿的农田种植模式。并借力“三清洁”活动,通过保护农村饮用水源、治理畜禽养殖污染等,改善和提升水质,保护村屯生态环境。据了解,通过在村屯道路周围植树增绿、突出小桥流水风貌和秀美田园风光、融入传统建筑手法对村屯房屋进行改造等方式,该县已打造出巴平村、下水屯、王尚屯等15个有特色的示范村屯,这些村屯正以“一个村寨,一个景点”的姿态展现在人们的眼前。

推荐阅读:

广西:象州吹响生态乡村建设号角

广东:加大林地保护力度 加强林业生态建设

广西:贺州科学育苗推进林业生态建设

辽宁:铁岭水生态文明城市方案获通过

(来源:河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