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绿满荆楚”行动构建六大森林生态安全体系

2014年12月22日 09:09中新网赵辉 柯晓宇

中国园林网12月22日消息:日前,湖北省宜昌市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加快推进“绿满荆楚”行动动员大会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加快推进绿化美化行动。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要求,全市上下要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绿满荆楚行动的决定》,结合宜昌实际,进一步突出重点,加快推进。不仅要在全省率先实现三年绿色全覆盖的目标,更要在提档升级上下功夫,着力构建六大森林生态安全体系,加快实施七大重点工程。积极统筹城乡,发挥优势,通过沿江、沿路、沿景区通道绿化,打造“车在林中走,人在景区游”的“全域生态景区”;城区、城镇重点实施重要景观节点绿化美化工程,推进机关、企业、社区、庭院绿化及楼宇“立体绿化”,实现处处有绿色、四季有花香;乡村绿化结合实施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封山育林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美丽乡村。

他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组织领导,相关部门要全力配合,落实责任,分解任务,认真落实。要加大“绿色系数”的考核权重。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实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绿化,积极调动企业和老百姓的积极性,将造林绿化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大力发展木本油料、种苗花卉、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林业特色产业。要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绿色生态理念,培养市民文明习惯,形成建设特优特美城市的强大共识和凝聚力。

至此,宜昌市已全面启动加快推进“绿满荆楚”行动,计划到2017年,实现全市宜林地、无立木林地、通道绿化地、村庄绿化地应绿尽绿,新增有林地面积29.1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66.2%,森林蓄积量达到5931.4万立方米,林地保有量达到137.05万公顷;完成通道绿化339条(处)3703公里2.1万亩;每年义务植树900万株以上,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0%以上,实现全市绿化全覆盖的目标。2015年计划完成通道绿化0.8万亩;推进城市、城镇重要景观节点绿化美化重点工程125项;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绿化美化, 种植乔木5万株,灌木100万株(丛);完成乡村宜林地造林2.3万亩,无立木林地造林2万亩,村庄绿化5.9万亩;完成城区山体生态修复工程2.38万亩;新增富民产业基地10万亩以上;启动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5.7万亩。截止目前,32项绿化美化重点工程正在全面启动实施。

推荐阅读:

河北:张家口筑牢生态屏障 建设绿色张垣

北京:二环沿线添绿色 处处美景醉游人

海南:文昌市稳步推进海防植被重建工作 再造绿色屏障

国内地产商顾忌绿色建筑成本 政府目标或落空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