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充:茶花进入热销期

2014年12月22日 10:46中国园林网邓运川

中国园林网12月22日消息:近日,中国园林网特约记者在四川省南充市的几个花卉市场采访时了解到,茶花进入了热销期。

记者在火车站花卉市场见到,很多商户都在销售茶花,品种和规格一应俱全,而来选购的消费者也是络绎不绝。花商张女士告诉记者,茶花的自然花期即将来临,盛开之时恰逢元旦和春节,给人以喜庆、吉祥的感觉。据了解,茶花在四川就有自然分布,而川南的宜宾是四川的主产区,其数量多,品种丰富,精品度高,在川内堪称一流,不仅在本省销售,还远销全国各地。“我们南充人非常喜欢茶花,花期长,花色多,而且正值少花季节开放,是地道的本土年宵花卉。”消费者陈阿姨对记者说,她家有楼顶花园,面积有百余平米,种满了花草,而主要品种就是茶花。

中国园林网特约记者了解到,今年南充的茶花销售有三个特点,一是品种丰富,有传统的‘十八学生’、‘满园春’、‘虎爪’,还有‘小桃红’、‘七彩’、‘童子面’、‘白玉片’等优新品种。二是数量多,今年茶花的上市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左右,花商许女士介绍说,由于人们对茶花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所以商户们也增加了储货,以满足市场的需求。三是销售期提前,前几年茶花的销售期一般都是在元月中旬,但今年提前了一个月,没等花开就大量上市了,这里面的主要原因是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了,春节前没有很多空闲时间来买花,此外,很多人喜欢享受花开花落的过程。

那么今年茶花的价格如何呢?记者采访了几个商家和消费者。花商李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南充茶花的价格比去年同期略有上涨,主要价格是因为运费增长和产地的人工费上涨,本地的销售利润并没有上涨。“价格有小幅上涨,没有影响到我们的购买热情,只要品质好,贵几块钱不算什么。”消费者徐晓春说。记者了解到,今年的茶花,以价格在一百元左右的为最多,花商涂先生说:“现在大家消费更理性,加之国家提倡节俭,所以价格太高的花并不好卖,大家还是喜欢价格中等的花,当然前提是品质要好。”记者了解到,目前南充花市中的茶花,价格从十几元到几百元都有,但价格上千的比较少。“花卉消费必需要走大众消费的路子,价格太高会影响普通老百姓的购买欲望。我经营盆花有近20年了,通过多年的经验,我认识到,要想做好这个买卖,一要有品质,就是花的质量要好,谁也不愿意买个残次品回家。二要有头脑,就是要紧跟潮流,例如前些年人们都喜欢大红的品种,而近两年花色淡雅的白花品种也受到了市场的欢迎,这是因为中西文化交融的原因,就像现在很多人热衷于过圣诞节和情人节一样,中西文化的交融和碰撞会影响到消费。三是要有眼光,花好是一方面,还会给她包装,包装就是好花配好盆,商家要提前进行包装,让花能‘服盆’。好盆是什么概念?仅仅是价格高么?凭我的经验不是仅仅价格高,好盆要有好品相,颜色质地都要好,价格太高会把消费者挡在门外。”

对于茶花的未来走势,很多花商持乐观态度,普遍认为在元月中后期和二月初年宵花市高峰期来临时,价格还会有一定上涨,但上涨幅度不会超过10%。

推荐阅读:

云南花企变废为宝培植茶花盆景

浙江:金华“六角大红”茶花市场看好

云南:大理名品茶花销售势头看好

浙江:阳台秋冬换风景 盆栽茶花和石榴受欢迎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