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济源市南部丘陵发现的皂角古树群

2014年12月23日 09:36呼和浩特日报

中国园林网12月23日消息:连日来,记者在河南济源市南部丘陵采访过程中,发现一处树龄在300年至500年间的皂角树古树群,数量多达近30棵。这些皂角树有的长在村民的房前屋后,有的长在田间地头,有的高大挺拔,树冠状若巨伞;有的虬枝横生,树根宛如游龙。虽然历经几百年的风雨,但这些皂角树仍然长势良好。
  济源市南部为丘陵地区,涵盖了该市承留、轵城、坡头和大峪等四个镇,当地人习惯地将承留镇和大峪镇部分称为南山,将轵城镇和坡头镇部分称为南岭。据了解,南山和南岭拥有林地面积近6万余亩,森林覆盖率达97.8%,野生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是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区和河南省重点生态公益性林,2004年被批准为省级南山森林公园。
  17日,记者在承留镇卫福安村看到,有一株400余年树龄的皂角树,树上的叶子已落完,但树干、树梢没有被虫蛀过,从树上结的不少皂角可以看出,这棵树在春夏秋三季的时候,应该是非常繁茂的。“前几天有人出20万元要买这棵树,我立马把他赶走了。”该树女主人对记者说,别说20万元,就是给她再多的钱也不卖,这不仅是她家的宝,也是卫福安村的宝。

推荐阅读:

河南:400岁皂角树长房子里 自处一“卧室”

陕西宝鸡:两贼半夜盗走百年皂角树

河南百年皂角树深夜被挪走 期待保护大树专项立法

河南确山百年皂角树惨遭砍伐 当地森林公安拒不出警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