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景观雕塑开创扬州城市公共空间艺术新起点

2015年10月20日 09:55扬州日报金勇 胡俭

彩色的江豚

《跑鱼拾趣》

《大渔网》

中国园林网10月20日消息:扬州建城2500周年之际,一批重大城建项目完工。登上新建成的万福大桥,大家惊喜发现一批景观雕塑,独特创意、妙趣横生,契合生态科技新城的城市定位。市民在微信朋友圈晒出来后,迎来一片点赞:城市景观雕塑开创了扬州城市公共空间艺术新起点。

20组景观雕塑

紧扣扬州城市文化

站在万福大桥上,眺望三面环水的花海景区,景观雕塑最为集中。东侧对岸的阳光大草坪上,有一组彩色的江豚,堤顶路下方的池塘里,有一组纯白色的江豚,姿态万千,煞是可爱。

生态科技新城规划建设局副局长吴俊介绍,濒临灭绝的江豚,被誉为长江生态的“活化石”和“水中大熊猫”,选择江豚主题雕塑,就是凸显对优良生态环境的追求。

七河八岛,是江淮生态大走廊中心,万福闸上游是淮水,下游是长江,一组江豚景观雕塑,外形憨态可掬,姿态起伏有动感,群豚跃出水面、逆流而上,也寓意城市发展勃勃向上。

据了解,生态科技新城核心区范围内共设计了20组景观雕塑,紧扣扬州城市文化。如《叶之曲》,就是取意扬州市树——银杏,草坪上一组白色银杏叶,少年儿童可在上面涂鸦创作,次日即可自动褪色复原,既是人文景观,又增强亲子互动。横跨堤顶路上的《大渔网》,《七色彩虹》,孩子们特别喜欢在上面留影;《跑鱼拾趣》,一组鱼泡泡造型,里面有各种鱼儿,孩子们可以穿梭其中,将江淮生态大走廊亲水、鱼趣融入其中,彰显江淮生态大走廊生态新城的城市个性。

中国美术学院创意出品

开创城市公共空间艺术

记者发现,众多市民在微信朋友圈中晒出景观雕塑艺术,并引来点赞,认为这是公共艺术与城市空间规划设计的融合,独特的创意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记者了解到,这20组公共艺术体系下的城市雕塑,由中国美术学院郑靖教授、阮悦来老师、郭佳龙老师和杭州宙宇创意艺术设计有限公司负责设计制作,这一团队近年来还参与创作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浙江馆、杭州中山街改造、舟山沙雕节开幕式等公共艺术创作。

据生态科技新城党办主任黄金勇介绍,生态科技新城非常重视新城的整体公共艺术规划与建设,利用了艺术的灵活多变性的特征与建筑环境结合,做到了取长补短,以此提高民众的生活品质和城市的精神内涵。

城市公共空间艺术,结合扬州本土特有的文化、历史、人文和生态等多方面元素,《彩荷听雨》、《溪·跃》、《鱼泡泡》、《叶之曲》等一批极具艺术性的现代雕塑作品,堪称景观雕塑的精品。

推荐阅读:

南充:河西顺庆城区段生态景观长廊改造方案出台

沈阳东北解放纪念碑花盆景观被偷

三亚:高园水库将打造成吉阳湿地景观休闲公园

河南:节水观赏草成城市绿化景观“新宠”

(来源:扬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