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香河县“依绿先行”融入协同发展大局

2015年10月22日 08:38新华网

中国园林网10月22日消息:金秋十月,走进香河县安头屯千亩林果采摘园,果树上硕果累累、香飘四溢,闻香而至的游人纷纷走进采摘园,与果农一起采摘,共享丰收的喜悦。近年来,香河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着力构筑环首都绿色高地,把造林绿化与建园成景相结合,打造景观节点,提升绿化品位,随着安头屯千亩林果采摘园等一批精品游园的相继建成,一条有深度、广覆盖、高品质的绿色林带逐渐成型。

今年以来,香河县围绕建设平原森林城市,以环北京、环天津林带工程为统揽,坚持上规模、上品质的原则,大力建设“两环、六道、四园、百村”工程,高标准实施环首都边界绿化、通道绿化、乡村绿化、园区绿化和林果网片绿化等工程,上半年完成造林3.3万亩,全县林木覆盖率达到37%。

在开展造林绿化活动中,香河县坚持规划先行,聘请河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权威专家对县城建设和发展进行战略性研究,进一步完善《县城绿地系统规划》,以“两带绕城、六轴通绿、多心棋布、绿网纵横”为主体框架,形成“绿野依河”的绿地结构,把绿地系统规划纳入县城总体规划并认真落实。严格执行《城市绿化条例》、《河北省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办法》,在政府财政预算中列支园林绿化专项资金,近3年绿化养护资金足额及时到位,且逐年增加。

“依绿先行”融入协同发展大局,香河县以生态廊道和精品绿化线路为重点,对重点区域、窗口地带进行高标准、高品质绿化,建设与京津绿化水平、生态功能、综合效益“零梯度或倒梯度”的生态景观带。沿京哈高速、潮白河大堤两侧30-50米防护绿地,形成了向内延伸、向外辐射的绿廊绿道,构筑起县域的绿色框架,城区内形成了以国槐、法桐、白蜡等乡土树种为主的林荫大道,家具大道两侧垂柳依依,运河大道乔灌花草有机搭配,五一路绿化景观综合改造清水灵秀。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98%,达标率达到87.22%,林荫路推广率达到61.85%,林荫停车场推广率达到50.41%。

为全面提升城区绿化水平,香河县采取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等措施,全面推进机关、学校、社区、庭院绿化,主干道沿街单位100%实施拆墙透绿,进一步拓展了县城空间。香河一中、交通局等14家单位荣获省级园林式单位称号。居住小区坚持遵循绿色图章制度,按照“园林小区”的建设标准,广泛开展“见缝植绿、拆违换绿、立体补绿、破硬建绿”活动,明确园林绿化和管护责任,涌现出了珠光御景、香城郦舍、欧陆豪庭等6个省级园林式小区。(香河县委宣传部)

推荐阅读:

石家庄:实施造林绿化 改善省会生态环境

部门造林身边增绿 成我国添绿生力军

西藏:日土县建设边境生态城 今年已造林绿化三千余亩

杨建秋:实施造林绿化 改善石家庄生态环境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