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长丰水利成为江淮大地的风景旅游新“名片”

2015年10月27日 09:59合肥在线-合肥日报孔宪昌 孙大刚 柳书节

中国园林网10月27日消息:大房郢水库的千亩花卉、瓦东干渠的30里槐花海、龙门寺水库的白鹭轻飞,杜集水源地的天鹅卧滩,如今已经成为长丰旅游的新“名片”。历经两年“三线三边”水环境综合整治,长丰水利已成为江淮大地的亮丽风景。

长丰县境内拥有河流、输水干渠以及湖泊、水库共达249条(座),塘坝、支渠更是星罗棋布,水环境治理十分重要。为此,该县依照“水清、河畅、景美”的原则,因地制宜,加大投入,着力抓好“三线三边”水环境治理工作。

去年以来,该县投资7570万元,一方面对25座中小型水库闸坝进行加固,另一方面大力兴修堤顶水泥道路,绿化、美化堤坝环境。目前,该县的骨干重点工程以及配套设施项目已全部完工。不仅如此,该县投资4640万元,对全县15条水体生态较为脆弱、脏乱污染较重及淤塞阻水严重的河段进行重点洁水整治,整治河道、河流、渠道近300条,总长度712公里。今年,全县又投入近2亿元资金对板桥河、庄墓河进行重点整治,同时建成小型生活污水处理站26个,月处理废水量达7000多吨。

确保饮水放心,是长丰县加大水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该县对8个饮用水源地的渔业养殖承包合同进行全部解除,搬迁了近30家畜禽养殖企业和大户。在此基础上,严格考核体系,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并指派千名保洁人员做好饮用水源地的巡查以及垃圾清理,从而撑起了水源“保护伞”。

推荐阅读:

昆明:再生水开发利用“一箭双雕”破水环境两大难题

治理水环境问题迫在眉睫已成全球性议题

水环境治理难度大 “水十条”落实究竟难在哪儿?

通过科学谋划确保干旱期水环境安全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