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行道树根系发达致人行道起伏如波浪

2015年11月11日 09:28中国江苏网顾华琪

中国园林网11月11日消息:“运河路沿运河一侧人行道一直都凹凸不平,树根把地面都拱坏了。我看到有工人把地砖撬开,把树根切掉再把砖补回去。但我担心树根切掉了树还能不能活?”日前,市民马先生反映,他在镇江农机公司对面看到,人行道上的大树树根拱出地面,有工人正在切根补砖,担心会影响到树的生长。对此,现场施工工人表示,切断浅表树根不会影响树的生长和健康。

11日上午,笔者来到运河路马先生所说地段,这段路人行道的大树把地砖拱得凹凸不平。地砖被树根顶起来,整个地面一起一伏的,好像起伏的波浪。我也常走这条路,总感到这里人行道道板破损严重,人在上面行走脚下软绵绵的,但从未想到道板下已被钻进了行道树根系。被拱起的地面都在靠近树根的地方,没有树的地方就没有这种情况出现。

“地面凹凸不平,不仅不好看,而且还影响行人走路,一不小心就会被绊倒。”马先生说,他看到工人撬开道板切断行道树根系,虽然能解决地面凹凸不平的问题,但是切了树根之后,他担心树会因此死掉,更担心树被风吹的时候倒在路边。

笔者在现场看到,工人把被顶起的地砖掀起,把树根周围的地面挖开,用工具把生长在地面表层的树根切掉,然后再把新的地砖铺上去。施工人员说,进度很慢,这样子铺下去大概还要十多天才能修补完。正在施工的孙师傅指着一堆堆切断的树根告诉我,梧桐树的根系很发达,尤其是浅根系,根系在地面表层盘根交错,把人行道的地砖甚至把路面也拱坏了,市区其他人行道也有这种树根系拱出地面情况出现。

对于市民担心,把树根切断以后,是否会影响树的生长和健康。或遇狂风恶劣天气下大树是否会承受不住风力,倒下伤路人?对此孙师傅表示:无须担心,梧桐树根发达,浅根系只是吸收一些水分。切掉浅根,对于树的大根影响不大,也不会影响到树吸收养分和水分。笔者从一位退休的园林职工处了解到,拱坏人行道的行道树大都是一些老树,它们枝繁叶茂虽为路人投下一片片绿荫,但它的根破土而出把水泥板都拱裂。“但现在都种香樟了,根部向下生长,一般不会再出现根系拱坏路面的情况。”

推荐阅读:

福州:北大路行道树种广玉兰8年未成荫

武汉:为行道树投保81万买2亿元责任险

江西:九江10万株行道树被涂白 预计12月中旬完成

浙江东阳:整治高危行道树

 (来源: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