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安华美溪“臭水沟”变风景线

2015年11月12日 09:51南安商报黄俊涛 陈晓萍

蓬华镇华美村华美溪已整改完毕的部分

中国园林网11月12日消息:“现在还有约3公里的溪道正在逐步整治中,以后这里将成为村民散步的好去处,成为村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昨日,蓬华华美村党支部书记洪锦辉指着正在整治中的华美溪说。

昨日,记者来到华美村,只见一些工人正在华美溪两岸进行砌筑,其他工人在溪岸上平整土地。

洪锦辉告诉记者,村里准备在华美溪内侧岸边铺设1公里的鹅卵石步行走道,建造护栏,种植绿化树。

洪锦辉介绍,以前华美溪淤泥堆积,垃圾遍地,杂草丛生,俨然成了村里的“臭水沟”。2014年上半年开始,村里开始对其进行整治。

“如今华美溪既能涵养水源,又能灌溉发电。”洪锦辉说,他们重新修建了大坝,方便村里200多亩土地的灌溉。

在村委会主任洪连革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已经整治好的华美溪流域旁。记者发现,两岸已经修建了不锈钢防护栏,还建了3个鱼池,护栏边与公园内种了几株红豆杉。

洪连革介绍,这里当初是一片荒废的土地,他们就规划改建成休闲场所,建设水尾公园。“水尾公园是村里最大的公园,也是村里最大的休闲活动场所。”

“公园面积约4亩,我们还购置了健身器材,很多村民都会来这里锻炼身体。”洪连革说,以后还将栽种三角梅和红豆杉等绿化树,让华美溪两岸更加漂亮。

据了解,4公里长的华美溪目前已完成1.2公里的清理任务,砌筑5座溪岸小水坝和一座双闸大坝,步行道进入绿化阶段,其他流域也正在陆续施工。

推荐阅读:

“寻找广东最美森林”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暂居第一

眉山东坡湿地公园核心区东区及环岛绿地建设项目启动

济南华山湿地公园复建 将成大型城市综合体

宁波首个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开园

(来源:南安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