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花海公园三期工程将再造自然芦花海

2015年11月12日 10:04海峡都市报石磊磊

花海公园

中国园林网11月12日消息:“花海公园三期工程预计明年春节前完工,届时市民就可以在木栈道上,近距离观赏芦苇荡景观。”昨日,福州市花海公园指挥部负责人透露,占地280亩的花海公园三期工程进入施工阶段。工程主要是要保持闽江靠近魁浦大桥一带的原生态景观。经过修缮后,福州又多了一处湿地公园景观,同时,花海公园4.5公里的骑行道将对接环南台岛休闲路。

人工花海后,再造自然芦花海

花海三期项目主要施工范围为游艇码头至林浦排涝站沿江280亩地块,以及花海一、二期范围内部分区域改造提升。昨日上午,记者在林浦排涝站附近的工地看到,这里是一片天然湿地。工地里有着上万平方米的芦苇,因为雨水天气和涨潮,部分芦苇被江水淹没。此次施工中,芦苇等原生植被将保留。

“花海公园一年会打造三次花海景观,三期工程完工后,在秋季,芦苇荡会开出白色的芦花,形成芦花海景观。这个设计也体现‘海绵城市’理念,芦苇荡湿地可以在公园内起到雨涝调蓄、水源保护和涵养、地下水回补、雨污净化、栖息地修复、土壤净化等重要作用。”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芦苇荡有150亩。

芦苇荡景区中,将建一条约800米长的木栈道,其中4个延伸向芦苇荡的观景平台,可以让市民近距离观赏芦苇荡景观。

芦苇荡景区已做好防火预案

福建省观鸟会负责人杨先生表示,在花海公园一带,白鹭、黑水鸡等鸟类较多,已经形成了小生态系统,“希望园林部门施工时尽量不破坏湿地植被,也不要去填里面的池塘。”

花海公园指挥部方面表示,不会对芦苇荡区域进行硬化处理,对于芦苇荡受到潮汐的影响被淹没,花海公园指挥部也有准备。相关负责人说,“这是芦苇生长的原生态环境,被潮水淹没也是环境的一部分。我们只会对芦苇荡进行适当打理,比如在一些边角补植芦苇,比如在秋季打草,保证芦苇来年的长势。”

上个月,乌龙江湿地曾出现火情。对此,花海公园指挥部方面表示,他们公园内有多处监控,加上配备了抽水泵、水管和灭火器,能及时处理险情。

将建百米紫藤花架 一两年后就可赏花

三期工程中还有一个亮点,将建成约130米长的紫藤花架,暂定为钢结构。建成后,紫藤花架的长度和规模将超过光明港公园。公园指挥部透露,未来一两年内,紫藤就会开花,形成福州新的花园景观。

花海公园堤岸上的骑行道总长度4.5公里,花海公园三期工程完工后,将和环南台岛休闲道连成一体。公园方面表示,届时,这条骑行道将免费开放。记者在骑行道上抬头遥望对岸,近处是百年福建协和大学旧址,当年曾在此执教的著名作家叶圣陶写下《客语》、《转过头来》两篇散文,描述当年在校时的印象。远处则是绵延重叠的鼓山,时而露出青翠的新装,时而披上轻薄的雾帔。

推荐阅读:

咸宁保护公园植被多样性 提升城市公园品味

“寻找广东最美森林”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暂居第一

眉山东坡湿地公园核心区东区及环岛绿地建设项目启动

济南华山湿地公园复建 将成大型城市综合体

(来源:海峡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