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网议:湿地花海凭什么来“增粉”?

2015年11月13日 09:27顺德城市网潘洁玲

中国园林网11月13日消息:顺德哪个公园有花海?哪里的花海集休闲、锻炼、约会、摄影、科普教育于一体?桂畔湖湿地公园的湿地花海这两天正式启用,此消息一出,便引发网友围观。

近年来,顺德有不少新建的公园如:北滘的君兰河岸公园、容桂的德胜河滨公园、还有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等纷纷“开门迎客”。然而这个位于顺峰山公园里面的湿地花海,它该如何“迎客”?又该如何“增粉”呢?网友“零下”发表的博文建议:“湿地花海‘迎客’还可以更主动一点”。面对这样的疑问与网友的建议,湿地花海该“更清头绪,想想如何慎重出招”了。

“迎客”第一步:聚民心

湿地花海总面积约9万㎡,是桂畔湖湿地公园二期提升改造的重点项目,花海设计以花为主题、以水为主中心,发散衍生各种景观节点,如水岸边栈道、观莲桥、生态广场、观荷台、湖心岛、亲水平台等,展现了水文化和湿地公园自然之美。

“花海”一词,无疑已让网友产生无尽的遐想,但“墨末”觉得,公园虽美,如果只是看看风景,纯欣赏性的花海,不免显得单调,希望可以多增添些互动的项目,让市民可以参与进来。他建议可以在此地,邀请一些师生写生,或邀请摄影师摄影,把花开花前的花海面貌变化过程一一记录下来,待到花期过后,可把作品作循环展览。他认为增粉的第一步,就是聚集部分民心齐做宣传。  

“迎客”第二步:打基础

今年春节前,桂畔湖湿地公园的一期改造完工,顺德市民充分感受到这片区域带来的变化。如今,湿地公园花海已启动,市民明年三月就有望在湿地公园里享受到另一处充满惊喜和浪漫的生态野趣休闲空间。

然而这一片休闲空间,“零下”认为还不足以让人流连忘返,他认为,此地可以打造成婚纱拍摄基地,以此来拉动湿地花海的相关配套设施,再接入一些比较有顺德特色的装饰,参考广州世界大观,打造一个顺德大观。

网友的一番讨论,显然引发网友们对湿地花海的“迎客、增粉”一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网友认为,湿地花海所处位置正是顺峰山公园里面,本身已具有不少的休闲娱乐等相关措施与功能,此公园周末人流车流量均不少,认为湿地花海并无“主动迎客”的需要,不过“山茶花”也提醒说,顺峰山公园里的指示牌一定要完善,增加对湿地花海地点的指示,做好基础设施的建设。

“迎客”第三步:勿过急

也有网友提醒,湿地花海,游览的人若太多,承载力不足,只会适得其反。事实上,桂畔湖湿地公园的一期改造完工后,桂畔湖湿地公园里的莫比乌斯楼梯,成了市民朋友周末相约登爬的景点;而湿地公园绿道及华侨城天鹅湖展示中心前的400米绿道,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湿地花海正因地处已有市民游览基础的优越地理位置,所以网友“热可可”相信这不成问题。

顺德近几年来,在城市建设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使部分镇街现有的公园均各持特点,就如龙江天湖森林公园,则以运动为特点,连绿道上走路也可以看到运动的效果提示牌,亮点明显。而相比其他公园,湿地花海的特别之处正是其“花海”的魅力,顺德地处南方,网友“凳子”则认为此地可以打造一个新的概念——“四季花海”,每个季度种上不同的花,就可以一年四季都有花了。

记者手记

从讨论中可见,网友们都很积极为湿地花海的“增粉”买力献策,但“开门迎客”主动出击,也要考察实地情况,湿地花海在寸土寸金的现代都市中俨然成为奢侈品,以植物来吸引市民,市民要有“怜花”之心,增粉得有长远之计。

推荐阅读:

佛山9万平方米顺德桂畔湖湿地花海免费开放

眉山东坡湿地公园核心区东区及环岛绿地建设项目启动

济南华山湿地公园复建 将成大型城市综合体

梅州芹洋半岛滨水湿地公园建设已完成七成

(来源:顺德城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