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四措并举”推动海绵城市建设

2015年11月16日 14:07齐鲁网邢潇文

中国园林网11月16日消息: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海绵城市建设的有关要求,潍坊市住建局积极开展工作调研,注重政策研究与规划编制,强化项目试点,促进雨水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做好城市水生态的“绿”文章。

开展摸底调查与政策研究

按照中央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结合潍坊市地形、水文特点及发展现状,组织设计部门对虞河、白沙河、张面河、麻沟河、白浪河等河流流经区域、市政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同时,认真研究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草拟了相关工作实施意见。

编制相关规划与技术导则

抓住国家支持海绵城市建设的有利时机,组织设计部门开展实施规划编制工作,统筹考虑试点建设的总体安排、空间分区、建设时序等,谋划5年试点项目,年底前完成初稿。同时,研究出台适合潍坊市的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通过对城市道路、建筑与小区、水系与绿地等内容进行技术导则编制,促进海绵城市具体指标的应用和落实。目前,《潍坊市海绵城市技术导则》道路篇、建筑与小区篇、水系与绿地篇均已完稿,7月8日向市领导进行了汇报,待征求意见后下发县市区推广实施。

做好项目试点建设工作

近年来,按照“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潍坊市切实转变思想理念,在虞河上游湿地、“新三河”等河流整治工程,建筑与小区建设等工程中,充分考虑低影响开发技术与排水设施建设两措并举,改变以往人工化技术措施,尽量减少硬质铺装,河道减少人工雕琢,不再做防渗处理,彰显自然、野性、原生态之美,打造“会呼吸的海绵湿地”。“虞河上游湿地综合整治工程”被住建部授予2014年度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近期,根据调研结果,又计划划定城市东南片区约29平方公里示范区进行试点建设,发挥示范区内绿地、水体、道路、建筑及设施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探索方法、积累经验,形成示范效应。

注重做好学习宣传工作

积极参加国家、省培训学习,加强技术研究和人员专业知识技能,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白沙河申报“山东省人居环境范例奖”契机,组织专业机构对河流整治等海绵城市建设实况进行了航拍,搜集了建设素材、制作了项目宣传片。同时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宣传海绵城市建设情况,建立健全公众参与机制,营造全民支持建设的良好工作氛围。

推荐阅读:

天津:生态城打造“会呼吸”的海绵城市

武汉将加快“海绵城市”建设 让城市不再“看海”

河洛观潮:建“海绵城市”不是试点也慢不得

宝安:河流整治提速推进 海绵城市呼之欲出

(来源: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