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茅洲河人工湿地将建成科普教育基地

2015年11月26日 10:12南方都市报韩志强

提升后的茅洲河湿地,成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中国园林网11月26日消息:在楼村龙大高速路口右侧,光明新区茅洲河人工湿地科普教育基地正成为一道绿色景观。在这里,污浊的河水,经过植物的天然净化,变为清澈见底的活水。这是光明新区第一个建成的湿地,将在茅洲河综合整治、新区生态环境提升和市民教育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日均处理污水3.7万吨

茅洲河流经深圳、东莞两地,是深圳境内流域最大的河流。受原特区外地区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收集管网不完善、工业产业布局不合理等因素叠加影响,茅洲河污染严重,被列为省政府重点督办的10个重点环境问题之一;茅洲河治理也被列为深圳全市环境质量提升十大重点任务的首位重点推进。茅洲河中上游有14.8公里流经光明新区范围,支流12条、总长123公里,流域总面积约112平方公里,约占光明新区辖区总面积的71.7%.可以说,茅洲河与光明新区的发展息息相关。为真正实现“河畅、水清、岸绿、面洁、景美”,为当地人民安居乐业提供良好的水生态环境,一直以来,光明新区高度重视茅洲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把茅洲河综合整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民生工程,全面改善新区水环境。位于楼村龙大高速路口旁的茅洲河湿地,正是茅洲河综合整治工程的重要一环。

茅洲河人工湿地占地面积8.68万㎡,工程建设总投资1878万元,主要设施包括提升泵房、配电房、接触氧化池、两级碎石床人工湿地和管理用房,设计污水处理能力为4万吨/天,最大处理能力为5.4万吨/天,设计出水为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 B 44/26-2001)中第二时段城镇二级污水处理厂一级排放标准。2012年通过购买服务形式采购了管养单位,每年运营费用约400万元。

人工湿地处理包括楼村水和新陂头河的来水,其中楼村河的污染主要来自于上游地区的农田、果园、菜地,还有一些猪场和养鸽场、工业区和居民生活污水,河水明显受到养殖废水和农田排水的影响,水色灰黑;下游地区明显受到民生路两侧楼村工业区的影响,河水黑色浑浊,散发臭味。新陂头河中上游河段水质尚可,但在楼村河段,楼村村委会附近居民区及其北部工业区污水均进入新陂头河,导致河水水质变差。而经过湿地处理之后,水质大幅转好。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份,茅洲河人工湿地总处理水量为789万吨,平均处理水量为3 .7万吨/日,处理效果方面,C O D、BO D、SS和石油类进出水水质指标均满足设计要求,T P和N H 3-N进水水质指标严重超出设计标准,这也直接反应出水体受养殖废水污染较为严重。

湿地科普教育基地可容纳500人参观

茅洲河人工湿地主要包括两部分,分别是正在运营的污水处理设施和正在建设并即将完工的科普教育基地,是光明新区水环境治理和科普教育集中展现的窗口,发挥着重要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科普教育基地是在原有人工湿地工程的基础上进行基础设施和景观提升,总投资419万元。

不过,按照最初设计,原茅洲河人工湿地园并无供群众参观学习的功能,只作为污水处理,功能单一。光明新区领导经过现场调研,认为该湿地适宜作为宣传“绿色新城”建设成果,作为一个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基地。去年11月,新区对该基地进行改造提升,主要对基地87360平方米地块进行景观提升:完善环绕水泥道路、园路、大门、保安亭、雨棚、标识标牌等功能设施及绿化种植等。目前,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开展工程验收和移交运营工作。移交运营后,由我局相关职能部门布设环保知识和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工艺宣传海报,通过现场参观和海报(或影像)等形式向公众展示新区水环境治理的效果,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发挥环境和社会双重效益。

该工程对园区绿化做了提升,种植了不同种类的乔木、灌木及花草,如小叶榄仁、凤凰木、樟树、榕树等80多种植物,大大提升了园区绿化面积,给参观人员提供了一个好环境。工程完善了两条环绕水泥道路、新修建了四条园路,既美化了园区环境也为参观者提供舒适的行走道路。此外,该工程对部分道路增加了栏杆,并增加了园区内标识标牌,解决了园区内安全隐患;园区内还增加了500多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和4个大巴停车场、12个小车停车场。提升后的茅洲河湿地成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该项目建成后,一次可容纳500多名市民参观。市民来这里可以了解污水的处理方式,还可以受到鲜活的绿色环保教育,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课堂。人工湿地科普教育基地提供了一处很好的环境保护基地,对居民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和对绿色植物的认识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对建设“绿色新城”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数字

茅洲河人工湿地占地面积8.68万㎡,工程建设总投资18 7 8万元,主要设施包括提升泵房、配电房、接触氧化池、两级碎石床人工湿地和管理用房,设计污水处理能力为4万吨/天,最大处理能力为5 .4万吨/天,设计出水为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中第二时段城镇二级污水处理厂一级排放标准。今年1至7月份,茅洲河人工湿地总处理水量为7 8 9万吨,实际平均处理水量为3 .7万吨/日。

推荐阅读:

河北京津保生态过渡带湿地面积达330万亩

杭州西溪湿地杨家牌楼将恢复古西溪辇道

广西乐滩国家湿地公园有望添景观

金华浦阳江国家湿地公园开始规划

(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