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绿化带如不清理存在诸多害处

2015年12月17日 08:38襄阳晚报王东 杨悦 孙修廷

工人们正在绿化带里清扫落叶 本报通讯员王东 记者孙修廷摄

中国园林网12月17日消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每年秋冬时节,我市街头都会出现“落叶萧萧”的景象。但细心市民会发现,这些落叶并没有“停留”在树下或者绿化带的草丛中,而是被环卫工人一一清扫或捡拾干净。这时有市民产生了疑问:“叶落归根”本身就符合自然规律,环卫工人为何要对落叶“零容忍”?

11日,樊城丹江路社区的胡女士在上班途中发现,环卫工人很费力地用工具将绿化带中的落叶清理出来运走。

胡女士感觉不可思议,她认为,“叶落归根”在生态循环中具有重要意义。落叶中含有大量的有机物,在微生物的分解下转化为土壤中的养分,可以为树木提供养分。落叶还可以保持树木的温度,有效吸收霜、雪、雨等自然降水,使土壤中的固体物质、水分和空气维持合理的比例。“希望环卫部门能了解‘叶落归根’的好处,不要清扫落叶了。”

就此,记者咨询了古城绿化养护管理公司经理王峰。对于市民的质疑,他表示从事绿化工作以前,也曾有过类似的想法。但在实际工作中,他发现让行道树的落叶归根很难。

王峰解释,绿化带或者行道树树池的面积很小,树下一般还种植有灌木等植物,过多的落叶堆积反而会影响绿化带中其他苗木的生长。而在城市生态系统中,由于微生物的种类少而单一,落叶腐烂需要花费比较长的时间。

此外,过多的落叶长时间堆积还易滋生病虫害,极易影响绿化带里的灌木。落叶如未能及时清理,不但会影响市容,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推荐阅读:

菏泽:清理绿化内积雪 为植被及时“减负”

揭阳榕城区清理整治湿地公园圈地种植行为

商丘:发起“逢十清理绿化带”专项工作

西安:北大街某绿化带内垃圾堆积 市民呼吁清理

(来源:襄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