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维修古建筑是在延续城市文脉

2015年12月17日 10:06南方网胡月平

中国园林网12月17日消息:近日记者在珠海市公共资源中心上看到,珠海高新区的唐家三庙、唐家翠屏祠、那洲古氏大宗祠、北沙卢氏孖祠等近期正在开展维修工程招投标工作。高新区投入数千万元资金,对辖区内的一大批古建筑进行维修的做法值得肯定。

古建筑是一座城市的生动面孔,是城市文明凝固的载体,也是一笔有形的文化财富,尤其是珠海高新区所辖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唐家湾更应该做好古建筑的维修保护工作。因为这里有丰富的历史资源,其中保存了大量名人故居及古建筑群,主要包括祠堂、庙宇及民居等,多为清朝时期所建。这些建筑极富岭南滨海古镇特色,造型独特,装饰精美,具有突出的中西合璧建筑风格,体现出了中西文化、海洋文化与大陆文化相交融的历史价值,是唐家作为中国近代名人故里、南中国海海防要塞、广东著名买办之乡、岭南百年文化古镇的历史见证。

保护古建筑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高新区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使包括古建筑在内的文物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此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文物保护范围还不是太广,深度还不是太大,不是所有的古建筑都能像共乐园、望慈山房和白石街等得到有效保护,有的正处于或即将处于破败之中,其中就包括唐家三庙、唐家翠屏祠、那洲古氏大宗祠等,因此需要及时进行维修。

俄罗斯作家果戈里说,建筑是世界的年鉴,当歌曲和传说都缄默的时候,只有它还在说话。从很大程度上来说,古建筑是一段历史的遗存,是一个民族的生动面孔,是生活在历史之中的一部分人的身份凭据,也是追溯既往的文化“活名片”。它理应被当作民族瑰宝、历史沉淀加以保护。

高新区对古建筑的维修,意义重大。它不仅仅在于恢复古建筑原貌,更是在于挖掘其独特的文化魅力,保存历史,延续城市文脉。同时,也是在唤起人们对家乡的依恋感,增强城市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这次古建筑的维修,最大亮点在于充分发掘古建筑的价值,使其得到活化利用。根据规划,该项目完工后,这些建筑将用于社区文化展示和文化活动场所,或设立展示馆、村史馆,或打造成社区文化中心、老人综合活动中心等,对公众免费开放。这项举措颇具新意,它既能让古建筑嵌入现代人的生活,为群众服务,同时也能得到良好的保护。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高新区的大力努力和推动下,唐家湾的古建筑会保护得越来越好,影响力越来越大。

推荐阅读:

贵阳现存木雕最精致古建筑修缮本月底完工

济南600余年城隍庙成“出租房”古建筑毁坏严重

广州260平米古建筑整体顶升0.7米

沈阳古建筑朦胧美雪景 虚实掩映令人迷醉

(来源: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