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如何将美丽的樱花产业做大做强

2015年12月23日 09:51中国绿色时报白兆会

中国园林网12月23日消息:早春花卉中,樱花的美景极为壮观,花朵鲜艳繁密,如云似霞、堆云叠雪,落花时花雨飘洒,让人迷醉。多少人为这一美景远去日本欣赏,樱花时节又有多少人挤满武汉大学的校园。如今,国内很多地方都可以欣赏到樱花盛景了,春来看樱花,已不再是难事。

近年来,樱花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樱花节、樱花衍生产品等都在快速发展,樱花种植区域也在逐年拓宽。

12月18日-19日,由中国樱花产业协会与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广东省希贤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5年中国樱花产业峰会暨樱花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会上,樱花苗木种植者,旅游、文化创意、金融等各界关注樱花产业的人士、专家,共同探讨了休闲农业旅游、文化创意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樱花金融等议题。

据中国樱花协会执行主席何宗儒介绍,我国樱花产业涵盖文化、旅游、园林绿化、衍生产品、苗木种植与销售、金融等六大板块,跨界第一、二、三产业。

据统计,2013年全国樱花旅游游客约1亿人次,旅游收入约120亿元。2014年樱花旅游游客约1.23亿人次,同比增长23%;旅游收入约152亿元,同比增长26.7%。樱花的苗木种植量与需求量正在逐年扩大。此外,樱花衍生品的网上销量增长迅猛,产品厂家数量也急剧增多。

何宗儒阐述了樱花的历史、文化、经济等方面的价值,并通过应用实例分析了樱花的巨大市场前景。他认为,可以通过举办樱花文化节实现经济快速增长,还可以打造樱花新城、樱花小镇、樱花园、樱花美丽乡村等。此外,生产樱花衍生品,也是樱花产业发展的一条出路。

何宗儒的另一身份是广州天适集团的董事长,有着18年樱花产业综合运营经验,樱花产业协会就是由他发起成立的。从2008年至今,天适集团组织举办了广州樱花文化节、成都青白江樱花文化节、山东莱阳濯村樱花节、安徽合肥非遗园樱花节、四川绵阳樱花文化节等,都取了巨大成功。他们还生产出樱花食品,如蛋糕、冰淇淋、果冻等,以及樱花化妆品、樱花茶具、杯具等,都很受消费者青睐。

何宗儒很看好樱花的未来趋势。他认为,以樱花旅游文化节为引擎,未来十年,樱花产业的市场总值将超千亿元,迎来令人瞩目的黄金时代。

中国樱花产业协会常务副主席、中国油用牡丹专家委员会主任李育材提出的建议,让与会者耳目一新。他建议,在适宜区域大力发展和推广油用牡丹与樱花间作套种。牡丹和樱花都是多年生木本植物,种上后可以几年甚至几十年不换茬,可以避免水土流失。两者都耐干旱、耐瘠薄,适应范围广,抗逆性强,具有良好的防风固沙、水土保持、固碳增氧等生态效益。

油用牡丹与樱花形成混交林,林下枯枝落叶层和腐殖质变厚,林地土壤质地疏松,加上两种植物根系互相交错,提高了土壤的孔隙度,因此减少了地表径流和表土的流失。

从景观效果上看,油用牡丹与樱花搭配种植,可以增加层次感和透视率,具有更高的观赏价值,使总体花期延长。从经济效益上看,套种油用牡丹,无疑大大增加了樱花种植者的收益。

“让每个游客都能在樱花树下拍够100张照片。”来自台湾的中国樱花产业协会专家顾问、国际生态农业博士、农业旅游专家张玉成,用这句话阐释了他对于樱花旅游的理解。他认为,发展樱花旅游,一定要多角度、全方位打造樱花美景,同时结合文化创意活动。

九族樱花祭是台湾最大的赏樱盛会,每年樱花时节,樱花惊艳,人潮涌动。观光巴士、观光小火车,穿梭在樱花林中,让游客全身心陶醉在美景中。夜晚,樱花林中,交响乐响起,各色彩灯照亮樱花,“夜樱灯光秀”这一活动让游客充分体会樱花的禅意。除了赏花,游客还可以参加各种活动,如樱花茶会、写生比赛、摄影比赛等。

张玉成还以休闲农业旅游为例,给樱花产业提出建议。他认为,樱花产业可以参照休闲农业旅游,与吃、喝、玩、乐、购结合起来,吸引更多游客。

中国樱花产业协会秘书长张辉用大量的数据和事实描述了近几年由樱花旅游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应。每年赏樱时节,景区游客人数呈爆发式增长,不仅景区获得巨大经济收益,还带动了周边商圈的消费热。2013年我国樱花旅游年人次约为1亿,2015年就达到了约2亿。“樱花旅游产业像一个巨大的核武器,不断引爆经济增长点!”张辉说。

张辉还分析了打造一个成功的樱花园所需的要素,包括地区经济指标、周边环境及人口因素、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特色鲜明的主题文化、精准的商业模式等。其中,商业模式包括种植商模式、樱花旅游主题景区模式、樱花小镇和樱花新城模式、樱花文化林模式。

种植商可以樱花生产基地为基础,日常生产、销售苗木,开花时节举办樱花节,苗旅结合。樱花旅游主题景区是最常见的商业模式,是新型城镇化的引擎产业,一次性投资较大,常年运营成本较高。建设樱花小镇和樱花新城的成本低,比较容易实现,目前政策支持力度强。樱花文化林可以设计为企业林、感恩林、功德林、茶道林等。

张辉认为,樱花旅游产业最大的盈利点是樱花文化节。举办一个樱花节,可以引爆人潮,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带来巨大的品牌效应,从而进一步推动樱花产业发展。

据《中国植物志》等资料记载,全世界共有野生樱花约150种,中国拥有50余种,占总数的1/3,是世界上樱花类观赏植物野生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且分布范围广泛,北起黑龙江、南至海南、西至新疆、东至江浙,均有野生樱花的分布,可谓是樱花的“多样化中心”及“现代分布和保存中心”。

在热爱樱花的行业人士关注和努力下,樱花产业正一步步迈向光明大道,中国樱花产业协会“中国樱花,享誉世界”的目标可望实现。我国樱花产业逐步发扬光大,才不负“樱花野生资源最为丰富”的盛名。

推荐阅读:

樱花精品——绿樱的培育意义和价值

洛阳:2016一路一景 开元大道将遍植樱花

垂枝樱花一树成景 助力乡村生态旅游

洪钎李:国内垂枝樱花批量生产第一人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