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我国花卉产业将呈现哪些变化趋势?

2015年12月23日 09:53中国绿色时报陈廉

中国园林网12月23日消息:今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时入岁尾,各行各业都在“总结过去,开辟未来。”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发展轨道,我国的花卉产业较之以前发生了一些什么变化?今后的中国花卉产业,将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来临之前,每一个从业者都会十分关心这个问题。笔者在此抛砖引玉,与业界人士共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将生态文明置于“五位一体”的总体发展战略,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进行顶层设计。今年4月25日,发布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发展花卉产业,对于绿化美化环境、建设美好家园、提高生活质量、丰富文化生活具有重要作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产生活环境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可以预见,花卉产业作为顺应历史潮流、响应群众期待的绿色产业,一定会迎来一个大发展大繁荣的发展时期。

但这种大发展大繁荣,不是以前那种简单粗放的发展和繁荣,而是讲质量讲效益的优质大发展大繁荣。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花卉产业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第一,从消费格局来看,花卉产品正在由集团消费、节庆消费向大众消费、日常消费转变;消费特点正在由模仿型、排浪式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方式转变。消费范围正在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扩展,甚至有从城市向城乡广泛延伸的趋势。

第二,从投资方向看,正在由投资传统花卉种植业向投资花卉全产业链延伸。以往30多年,花卉产业投资主要集中在传统种植业领域,而对产业链条的两端,即产业前端的花卉品种技术研发和产业后端的花卉深加工、专业化服务以及相关配套产业投入明显不足,这种局面正在逐步得到改变。

第三,从花卉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看,更多地呈现了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和智能化的新特征。过去花卉产品供给不足是长期困扰我们的主要矛盾。现在,花卉“大路货”供给能力超出需求。它促使花卉产业结构必须优化升级,导致企业生产相对集中不可避免。花卉生产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智能化将成为产业组织的新特征。

第四,从花卉生产要素相对优势看,花卉生产正由劳动、土地密集型向资本、技术密集型转变。过去劳动力和土地成本低是我国花卉产业的最大优势,只要引进品种、技术和管理就能迅速转变成生产力。现在,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农业富余劳动力减少,土地租金快速上升,生产要素的规模驱动力逐步减弱。今后的产业发展,将更多地依靠人力资本质量的提升和品种技术的创新与进步,必须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

第五,从花卉市场竞争特点看,过去主要是数量扩张和价格竞争,现在正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竞争为主。统筹考虑全国花卉市场甚至全球市场,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是花卉产业发展的内生性要求。与此相适应,建立花卉大市场,搞活花卉大流通,加快形成统一、透明、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正在成为产业发展新趋势。

这些趋势性变化表明,我国的花卉产业正在向形态更高级、社会化分工更细、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花卉产业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产业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产业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产业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毫无疑问,今后的中国花卉产业,一定是更多地依靠科技,更多地依靠专业特色,更多地依靠标准化生产,更多地依靠产品质量,更多地依靠优质服务。对这些发展趋势,我们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

推荐阅读:

山东:泰山区投2000余万助力苗木花卉产业腾飞

北京:大兴区开展现代农业转型花卉产业富乡村

泉州花卉产业总产值达46亿元

云南:祥云花卉产业红土地上竞芬芳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