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凤凰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过评审

2015年12月23日 10:47泸州新闻网向育凯 简放鹏

凤凰湖

中国园林网12月23日消息:记者从纳溪区林业局获悉,凤凰湖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通过国家林业局专家评审,列为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试点单位,将建设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五大功能区。

凤凰湖位于纳溪区大渡口镇东部,总库容1540万立方米,是集防洪、灌溉、供水、发电、旅游为一体的中型水库,是长江上游的水源涵养地和城市饮用水备用水源地。该库区森林覆盖率达到85%,野生动植物繁多,在2007年“发现中国新美景”活动中,凤凰湖荣获成都赛区“最具吸引力新美景”奖,享有“西蜀玉珠”、泸州“西湖”的美誉。

凤凰湖国家湿地公园主要类型为库塘湿地,规划建设面积330公顷。2014年着手谋划筹备创建,于今年1月启动;由国家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规划设计,总体规划于今年5月完成,8月通过省级评审上报国家林业局湿地中心,采取专家无记名投票的形式进行综合评审。

据了解,该公园计划投资6750余万元,分为2016-2018年近期和2019-2020年远期建设,并注重挖掘凤凰湖独有的地理、人文、水域、动植物等自然资源,突出个性化、差异化建设。同时,通过招商引资的形式,将湿地公园建成集旅游休闲、康体健身、生态宜居于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打造成为泸州的“后花园”,以推动纳溪区“全域旅游”和林产业发展。

纳溪区林业局局长黄烈忠告诉记者,预计经过3至5年建设,凤凰湖公园将创建成为泸州首个国家湿地公园。

推荐阅读:

济南济西湿地将连通大明湖小清河

河北永年湖生态湿地为县城添景

高平市米山湿地公园绿化工程效应显现

浙江建设尾水净化湿地保护东阳江

(来源:泸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