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周巷镇着力打造苗木花卉产业带 走绿色发展之路

2015年12月25日 10:40孝昌政府网

中国园林网12月25日消息:近年来,周巷镇党委、政府依托苗木花卉产业,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走绿色发展之路,发展壮大苗木花卉产业,积极创建苗木专业村,着力打造苗木花卉产业带和旅游观光带。

记者在周巷镇十里景观长廊看到,村民们正忙于补栽补种香樟、红叶石楠等景观树木,清除杂木。沿途村庄墙壁、房屋刷白、砌马头墙、造景观带,完善村级公共基础设施、一派新农村建设的火热情景。

周巷镇通过制定优惠政策,成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规范流程,创新模式,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零租金流转土地、高利润获取红利”,盘活土地存量,推动苗木产业规模化。截至目前,周巷镇先后流转土地1.2万亩,建成各类花木基地23个,土地集中集约推进苗木花卉产业规模连片经营。实施引进一名老板、流转一块土地、建设一块基地的“三个一”工程,以新龙村、新张村、绿林村等苗木花卉专业村为重点,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开展苗木专业村创建活动,推动苗木花卉产业向全镇扩展,目前,该镇苗木专业村已发展到15个,并先后引进航发苗木园艺、新格林、楚天苗木等公司,目前有1000亩以上的精品园4个、300亩以上的5个。

下一步,周巷镇将通过引领示范,带动全镇苗木产业的全覆盖、大发展,推动全镇旅游、苗木花卉等产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达到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的目标。

推荐阅读:

苗木造型师市场的试想论

2016年苗农种苗木?还是种庄稼?

差异性抱团取暖或能让苗木从业者更受益

临沂:河东区花卉苗木产业步入转型升级

(来源:孝昌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