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抓住生态文明建设主动权实现森林“双增长”

2015年12月28日 09:06遂宁新闻网侯跃

中国园林网12月28日消息: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十二五”期间,我市紧紧抓住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动权,通过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和退耕还林工程,森林面积、森林蓄积实现了“双增长”,不仅带来了巨大的生态效益,还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刻领会并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健康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紧紧围绕强生态、壮产业、惠民生,高举生态文明建设大旗,大力发展现代林业,扎实推进造林营林和森林资源保护。

2011-2015年,根据省林业厅确定的天然林保护工程二期公益林森林管护任务,市政府与各县(区)签订目标责任书,各地累计投入森林管护经费7381.06万元,落实管护范围、管护组织、管护资金、管护责任、管护措施,全面完成了对111.86万亩集体公益林和0.3万亩国有林的有效管护。“十二五”期间,我市严格执行《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二期长江中上游、黄河上中游地区公益林建设管理办法》和《四川省天然林保护工程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对公益林建设公开招投标,累计完成人工造林6000亩。在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过程中,我市严格按照“专户储存、专款专用、专人管理、封闭运行”要求,及时拨付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并实行“一折(卡)通”管理,所有集体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均足额按时兑现给林权所有者,全市共兑现集体林生态效益补偿金7137.56万元。

不仅如此,退耕还林是我市迄今为止实施范围最广、建设期最长、涉及农户最多、投资量最大的林业生态工程和民生工程。“十二五”以来,全市累计完成营造林97.64万亩,其中,人工造林46.79万亩,森林抚育21.5万亩,低效林改造29.35万亩,组织参加义务植树640.2万人次,零星植树3064.5万株,新建义务植树基地12个,新增城市公共绿地320公顷,城市人均公园绿地达11平方米,新增道路绿化827.6公里、水系绿化155.7公里、农村四旁绿化5.9万亩,城市绿化覆盖面积和公园绿地面积均居全省第一。

生态层面上,退耕还林的意义不言而喻。截至2015年底,活立木蓄积量将达到12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39%,实现林业总产值70亿元,现代林产业基地59.6万亩,由退耕还林工程营造的针阔混交林、速生丰产林、工业原料林、优质经济林和封育补植阔叶树,优化了林种和树种结构,丰富了林分内容,改善了林分质量。

“十二五”期间,我市在生态文明建设层面上,通过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双腿走路”,提高了森林覆盖率和活立木蓄积量,增强了全民生态绿化意识,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市林业局造林科科长周其林:“十二五”时期,在我市,顶层设计的践行和底层创新的落实,让绿色遂宁的内涵更加饱满。一方面,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个方面,让干部群众更加重视和参与生态环境的建设和保护;另一方面,我市大力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和退耕还林工程,提高了森林覆盖率和活立木蓄积量,还产生了不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安居区分水镇曾家沟村村民陈作群:在政府支持、业主帮助下,曾家沟大力发展核桃产业,村民们可以在基地里打工,还可以在林下放养小家禽,套种辣椒、青皮冬瓜、小甜瓜等蔬菜。这样真是一举两得,既绿化了乡村,还增加了林农收入。

推荐阅读:

2020年西安森林覆盖率达到48%

永州渲溪森林公园荒山变成绿洲

广东:力争2020年建成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

银瓶山森林公园获评“广东最美森林”

(来源:遂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