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公园建设热潮需要理性看需求

2015年12月29日 10:00中国园林网整理

中国园林网12月29日消息:随着中国人均GDP的增长,人们的旅游需求被激发出来,已出现了成熟的度假旅游经济。2016年,仅长三角地区就有10多家大型主题公园正在建设或即将开园,中国主题公园市场短时间内就将进入白热化阶段。

然而据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的主题公园数目超过2500个,投资在5000万以上的约有300家,而国内70%的主题公园属于亏损状态,仅一成主题公园实现盈利。

在旅游热潮的驱使下,国内、外不少主题乐园持续火爆,由于其中蕴藏的巨大商业利益,很多投资者直接采取“模仿”的经营策略,利用同质化策略蚕食市场,更是加剧了市场失衡形势和产业下行的走势。由于盲目跟风出现过剩与无序竞争,主题公园建设可谓是比比皆是,市场似乎处于饱和状态,但真正令人期待的还是那几个“经典”。

什么是主题公园?是为了满足旅游者多样化休闲娱乐需求和选择而建造的一种具有创意性活动方式的现代旅游场所。主题公园建设的六大要素:准确的主题公园设计的选择、恰当的主题公园园址的选择、独特的主题公园创意与主题公园文化内涵、灵活的营销策略、深度的主题公园产品开发,主题公园设计才能独具一格。

小编认为,从目前国内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来看,主题公园很难通过单一的模仿手段获取竞争优势,如何提高主题公园的重游率,是现代主题公园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也是主题公园持续发展的主要途径。因此,主题公园建设更加注重文化内涵,增加技术的先进性,追求项目的互动性,主题类型朝更加多样化发展,同时做到特色鲜明,主题突出以主题公园为载体、以创新为主线来提高其核心竞争力。要知道主题公园投资建设在短期来讲,是很难发挥市场效益的,这需要一定的时间及升华的过程,当两者到达一个合理的平衡点时,并且去维持这个平衡,才能求得共赢。

推荐阅读:

广州:一公园喷绿漆增绿 回应是生态增绿剂

湖北沙市中山公园绿化景观提档升级

福建同安西山郊野公园预计3年建成

贵阳:构建城市公园体系 让市民出门见绿

(来源:中国园林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