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召试行“花木证”破解花木业融资难

2015年12月30日 08:41河南日报杜君

中国园林网12月30日消息:花卉苗木生产大县南召大胆探索,借鉴林权抵押贷款模式,积极建立政府和银林联动的服务机制,通过试行“花木证”抵押贷款,为破解花木产业融资难提供了鲜活样本。12月28日,记者从省林业厅获悉,南召县的这一先进经验被省林业部门在全省推广。

省林业厅农村林业改革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说,南召县完成“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集体林权制度基础改革任务后,颁发林权证4万余本,涉及农户9万余户,引入资金活水助林农致富的压力更大。

为鼓励社会资金投资山林,南召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全县有10多万人进入花木种植和经营行业,仅花木专业村就达80多个,花木产业的“花架子”越做越大。2013年,南召在全省率先出台《花木权抵押担保管理办法(试行)》,对花木权抵押范围与期限、抵押工作流程做出详细规定。

“花木证”作保,盘活闲置农业资源的支农新模式,使深山化为“聚宝盆”,林木长成“摇钱树”,不但山林得到精心管护,南召花木产业也“枝繁叶茂”。截至目前,全县共发放花木权抵押贷款1.2亿元,带动建成花卉苗木精品园区10个、苗木花卉产业生态走廊130多公里,建成标准化花木示范园区4个。

推荐阅读:

如何在“互联网+”下推动苗木发展

花卉行业市场遇冷 苗木电商可行性分析

湖北沙洋:“互联网+”带动花卉苗木产业转型升级

湖北:周巷镇着力打造苗木花卉产业带 走绿色发展之路

(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