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海绵城市推广 防洪标准提至“百年一遇”

2015年12月30日 11:23南方日报

中国园林网12月30日消息:西部将建低影响、可持续、可循环的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在珠海西部中心城区,大片的土地正在平整准备开发建设,远处零星的工厂、楼盘点缀其间,逐渐拔地而起,预示着这片区域未来的发展潜力。

作为新区开发的重要“骨架”,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已在全面铺开。目前,西部中心城区中心片区有8条市政道路已开工,双湖路跨鸡啼门特大桥施工栈桥已动工,金湾片区、斗门片区、富山新城、平沙新城起步区也有多条市政道路已开工或准备开工。

按照《广东珠海西部生态新区发展总体规划(2015—2030年)》(下称《规划》),西部生态新区将高标准建设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基础设施,以信息基础设施、供排水体系、清洁能源体系、环卫设施体系、综合防灾应急系统等为重点,建立低影响、可持续、可循环的市政基础设施体系。

具体来说,西部将加强田园城市风貌管控及海绵城市建设,打造区别于东部城区的城市风貌;同时逐步推进白蕉联围、乾务赤坎大联围及构筑物防洪(潮)达到100年一遇标准。

供排水体系

将新建3座污水处理厂

珠海西部生态新区将完善供排水设施建设,推广再生水利用、雨水利用等水处理技术,建设具有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功能的“海绵城市”。

其中,“大集中、小分散”的污水处理系统建设是重点之一,新青、白蕉、南区、三灶、富山、平沙等污水处理厂将得到扩建,另外西部将规划新建荷包岛、阳光嘴、化工产业园等3座污水处理厂。同步推进污水管网建设,提高污水支管建设比例,新建区建立雨污分流的排水管网,旧城区近期采用截流式合流制,远期实施分流制。

西部未来的雨水管理系统则主要以排水防涝为主,兼顾城市初期雨水的治理,采取蓄、滞、渗、净、用、排结合的方式,推进雨水管渠与城市开发同步建设,实现生态排水、综合排水。

据了解,西部生态新区将以起步区为试点,推进金湾雨水花园、平沙雨水花园等建设,大力推广下沉式绿地、植草沟、雨水湿地、透水铺装、多功能调蓄等低影响开发设施建设,采用不同形式的雨水集蓄利用技术,促进雨水资源化利用。

清洁能源

拒绝单一煤炭发电 未来燃气气化率达100%

作为全省唯一以生态命名的新区,西部生态新区着力发展清洁能源以促进区内的生态文明建设。按照计划,未来的西部将改变单一煤炭发电方式,采用清洁生产技术扩容珠海电厂,同时采取相关污染控制措施严格控制燃煤电厂污染物的排放。高栏热电联产电厂、金湾钰海LNG发电厂、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本地可再生能源应用系统也将得到应用。

在智能电网建设方面,生态新区将优化电网结构,提升智能电网技术研发,适应分布式能源接入需要,实现“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全智能化技术发展和产业建设。同时新建500千伏金湾变电站,新建220千伏变电站20座,形成“N-1”安全环网结构。

据了解,未来西部生态新区的燃气供应将以天然气为主要气源,到2030年,实现燃气气化率100%,其中管道天然气使用率80%。

重大项目

双湖路鸡啼门特大桥施工栈桥已动工

随着西部中心城区建设的不断加快,一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也取得较大进展,其中双湖路跨鸡啼门特大桥是最受关注的项目之一。

据了解,双湖路南北走向,南接珠海大道,北接斗门珠峰大道,是连接金湾和斗门两地的城市主干道。双湖路跨鸡啼门特大桥是双湖路的控制性工程,也是珠海西部中心城区A片区的重点工程,该桥的建成将大大缓解湖心路的交通压力,对带动金湾及斗门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按照设计,双湖路鸡啼门特大桥全桥总长为1210米,设计行车速度为每小时60公里,主桥桥长450米、桥宽38米,双向6车道,两侧设6米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桥下设计通航等级为内河Ⅲ级航道,采用单孔双向通航,最高通航水位2.692米。

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桥主桥利用中央分隔带设置桥塔,布置斜拉索,从而节约空间,减少桥面面积。南北两侧各设置一座桥头堡过渡连接慢行系统及两岸湿地绿化景观公园,桥梁景观与桥下湿地公园相互融合、浑然一体。

另外,全桥路面采用具有行车舒适、振动小、噪音低、养护维修方便、与城市环境协调等优点的沥青混凝土柔性路面。

据了解,目前该大桥的施工栈桥已动工,2016年计划主要完成桥梁下部结构施工,预计2018年底完工。

看点

中央水系景观近期开建

按照西城开发节奏和建设时序,近期重点抓好中心片区双湖路、跨鸡啼门特大桥以及番怡南路等多条市政道路建设,统筹推进金湾片区金湖大道、斗门片区东堤路、富山新城雷蛛大道、平沙新城铭恩路等多条市政干道建设。

同时抓紧完成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申报准备工作,启动中央水系两侧园林景观建设,统筹推进金湾航空城中心河堤岸及湿地公园、幸福河湿地公园、中心湖景观工程、黄杨河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

防洪标准提至“百年一遇”

西部生态新区将逐步推进白蕉联围、乾务赤坎大联围及构筑物防洪(潮)达到100年一遇标准,巩固竹银联围、大沙联围、上横联围、三沙联围及构筑物等达50年一遇标准。加强城市防洪排涝系统建设,实现城区有效应对不低于30年一遇的暴雨。

互联网和无线宽带实现全覆盖

西部生态新区将进一步增强信息基础设施支撑服务能力,推进光纤网络和无线网络全覆盖,实现市政通信管道覆盖率100%。在西部中心城区规划建设云数据中心、政务数据中心,广泛推行基础设施共享服务。

每4至7平方公里设消防站责任区

消防站责任区范围控制在4.0—7.0平方公里,规划消防站共56座,包括完善现状普通消防站7座、战勤保障基地1座、特勤消防站1座、水上消防站1座,新建普通消防站38座、特勤消防站4座、水上消防站2座、专业航空消防站1座、战勤保障基地1座。

未来新建17座垃圾压缩站

未来西部生态新区规划建设17座垃圾压缩站,3座垃圾转运码头,建立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环卫数字化综合管理系统;建立促进资源化再利用的垃圾处理系统。同时加快建设以循环产业为核心的中信生态环保产业园,园内规划建设垃圾焚烧厂、医疗垃圾处理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危险废物焚烧厂、危险废物填埋场、动禽类尸体处理厂。高栏港、三灶、富山等地区将建设3座建筑垃圾受纳场。

焦点

富山6个园区服务中心已启动建设

事实上,西部生态新区的城市建设已在不断推进,并且取得不错的成效。今年以来,市西部城区开发建设局及西部各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市西部开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坚持“三区一盘棋”,按照“项目总揽、投入拉动”的要求,加快推进土地清拆、场地平整及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拉开19.8平方公里起步区开发建设框架。

下一步,西部生态新区将坚持统一规划、连片开发、从容建设、滚动发展的原则,明确开发时序,控制好开发强度,重点梳理区域生态水系,着力抓好基础设施、海绵城市、综合管廊、公共配套等项目建设,营造滨江田园风貌,全面加快新城建设步伐。

系统多元的规划体系基本形成

在西部的城市开发建设中,科学的规划是重要引领。西部已基本形成了以珠海概念规划、城市总规为统领,以新区发展总规为主体,以城市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为重点,以各类专项规划为补充,以近期建设规划为抓手的规划体系。

目前,《珠海市西部中心城区总体规划》、《珠海市斗门区战略性总体规划》、《生态农业园总体规划》等总体规划,以及《珠海市西部城区城市设计导则》、《斗门区三江六岸示范新镇概念性详细规划及重点地段城市设计》、《金湾区示范新镇概念性详细规划设计及重点地块城市设计》、《西湖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等城市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广东珠海市西部生态新区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广东珠海西部生态新区低碳生态专项规划》等专项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

西部将加强田园城市风貌管控及海绵城市建设,打造区别于东部城区的城市风貌。目前已编制《珠海市西部城区城市设计导则》、《西部地区绿色滨水开敞空间专项规划》和《珠海西部滨江田园城市风貌管理规定》,明确城市天际线、山脊线和水岸线等重点城市风貌要素控制要求,规定滨水沿山地区的建筑高度,塑造“山水相拥、城田相融”的新城发展格局。

据了解,未来西部中心城区将严格控制建筑密度、容积率和建筑高度,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示范新城

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将加快

市西部城区开发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西部的市政基础、民生设施等方面的建设已取得较大的进展,中心片区双湖路、番怡南路等8条市政道路已开工,双湖路跨鸡啼门特大桥施工栈桥已动工;金湾片区范围内9条市政道路正在进行路面、景观施工,斗门片区虹桥三路已竣工,水郡三路、东堤路、西堤路等道路正加紧建设;平沙新城起步区10条总长15公里的市政道路已开工,其中铭恩路等8条道路已进入管线大面积施工阶段。

在污水管网体系建设方面,中心片区(B片区)污水管网建设工程投资3亿元,金湾片区污水管网建设工程投资3亿元,两个工程均预计2016年底完成。富山新城污水处理厂以BOT模式投融资建设,已建成配套管网23公里,污水泵站3座。

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将是西部城市建设的一大亮点。按照已制订的《珠海西部地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计划2017年初步形成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网络。

其中,西部中心城区共设置7个新镇中心、45个邻里中心等设施,将分期开工建设,在不同阶段形成功能结构合理、地区分布均衡、方便高效的公共服务设施体系,为市民创造便捷舒适、职住平衡的城市生活环境。

目前,金湾片区已启动金湾航空城小学项目建设。航空城国际商务中心已开展软基处理,体育公园正在加快施工。富山新城镭蛛北、三村、马山村等6个园区服务中心已正式启动,预计5个园区服务中心到明年底基本建成。
 

推荐阅读:

璧山海绵城市可减少环境资源损失15亿元

福建:大力建海绵城市 有效解决城市内涝

专家:“海绵城市”建设首先要保护原始生态

《嘉兴市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