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满洲里市2016年绿化工程已近尾声

2016年10月28日 08:56中国·满洲里鞠金慧 刘昌岭

工人在作业

中国园林网10月28日消息:日前,随着树木灌浇封冻水工程的收工,满洲里市2016年的绿化工程已近尾声。

2016年,满洲里市按照自治区“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部署,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抓手,立足满洲里市自然条件和城市定位,继续围绕“一轴一环一带、多点多线多园”的总体布局,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建设了总量适宜、分布合理、景观优美、环境良好的城市生态系统,绿化工程完美收官。

在机场路绿化工程现场,记者采访了负责此标段绿化工程项目的哈尔滨市东方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张军,他告诉记者:“3月中旬,绿化工程正式开始,首先进行了这个标段的现场平整工作,对土质不达标的进行了更换,随后抓住4、5月份的好时机进行了树木栽植,有紫叶李、山桃稠李、旱柳等多个品种,随后进入养护阶段。目前,成活率比较好,但也有个别树木没有成活,为了明年的补植工作,9月中旬,我们开始了死树移除工作。天气渐冷,9月末进行的灌浇封冻水目前已完工,就剩下一些病虫防护、保暖的细节维护工作了。”

2016年,满洲里市绿化工程坚持政府主导、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建管并重四项原则。市林业、住建部门和各区政府(管委会)是园林绿化的责任主体,引导和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形成全市动员、全民动手的绿化建设格局。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统筹考虑城市绿化、供水、市政建设的融合统一,打造生态景观。通道和城区绿化既要扩大绿地总量,又要形成城市景观。尊重规律、科学实施,适地适树。优先选择乡土树种和适宜本地生长的树种,提高成活率。注重乔灌花草结合、针叶阔叶树种搭配,形成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绿化景观,实现绿化美化有机统一,提升生态景观效果。加强现有植被保护,坚决制止边治理边破坏现象,巩固绿化造林成果。建立绿化管理长效机制,保证城市绿化景观质量和生态效益。

推荐阅读:

上海静安提升城区绿化景观品质 推进“美丽城区”建设

“绿化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广东:"三个创新"开展造林绿化 种植各类苗木11.2万多

上海攻克城市困难立地绿化种植难题

(来源:中国·满洲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