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廖家江改造景观工程动工

2016年11月18日 09:52人民网王帆 李艳丽 黄晓玲

中国园林网11月18日消息:曾几何时,廖家江成为脏、臭的代名词,区域防涝排洪问题成了困扰我市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廖家江也因此被称为新余的“龙须沟”。为彻底解决廖家江区域防涝排洪问题,彻底改善沿线居民的工作和生活环境,2014年8月,我市启动廖家江改造工程。

近日,记者从市园林局获悉,廖家江改造景观工程已经动工,该工程项目总投资1090.99万元,西起劳动立交桥,东至人民路,全长约1.3公里。工程完工后,将形成步行道路面6111平方米(含施工修复路面3060平方米),路面两侧将是绿树成荫、繁花似锦,不仅调节气候,美化环境,营造出良好的生态环境,而且能够成为周边市民茶余饭后就近可达的休闲景观带。该工程预计2017年春节前完工。

恶臭扑鼻将变清风徐来

11月10日,记者来到廖家江景观工程改造现场,部分路段已经完成填土,施工人员正在修建挡土墙。市民李金兰家门前10米处就是廖家江,她告诉记者,此前,廖家江里全是垃圾和生活污水,臭气熏天,一到夏天,蚊虫特别多。得知这条臭水沟将变成景观带,李金兰表示自己很支持也很期待这个工程完工。

廖家江水渠地理位置特殊,横穿火车站,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据了解,为传承廖家江水渠的历史文化,强化我市的景观特色,展现新余悠久的历史文化,提升城市的景观面貌,该景观工程将依托廖家江排水渠的改道规划,秉承交通、生态、文化和景观四大维度,采用新余当地自然乡土的植物和视觉形式、构筑方式,以新建园路为主体,以两侧的景观绿化为框架,形成生态良好,景观优美,布局合理,设施齐全,方便群众,维护有力,特色鲜明,历史文化内涵丰富的城市景观。

据介绍,该工程将修建景观广场一个,完善园路两侧及景观广场的植被景观。在外侧边缘以栽植香樟为主,交替配以香泡、桂花、杨梅、柚子等乡土树种,相互之间形成高低错落的植被景观,乔木内侧至园路之间点缀紫玉兰、樱花、红枫、紫叶李等色叶树种和色彩多样的地被灌木,丰富植被的景观色彩,缓坡草坪宽阔处散点栽植红花继木球、红叶石楠球、无刺构骨球、茶梅球、海桐球、火棘球,完全达到常年有花有景的高档品位。

逢雨必涝将彻底改善

廖家江流经我市密集的居住区和交通要道,河道防洪标准低,水流不畅、淤塞严重、污水汇集,汛期洪水因排水不畅多漫溢,不仅水淹周边居民建筑,渠内垃圾更是让人恶臭难忍,其污秽的现状已经严重影响到周边居民的生活起居。

据介绍,该工程将新建B400宽排水沟截流现状地面雨水,周边道路雨水通过排水沟分段接入现状雨水管道,排水沟盖板采用雨水箅子收集,通过现状管道输送排至廖家江箱涵。新建DN1500管道连接现状排水渠与廖家江排水主渠,将东风菜场西侧现有排水涵引入新建廖家江排水主渠。对现状管道清淤,现状检查井加高,对现状排水渠周边建筑物排水口进行改造处理,通过管道接入原有截污主管。

此外,该工程将通过填埋原有廖家江水渠,设置两个垃圾收集点,再新建一条可过垃圾车的园路,不但彻底治理原水渠的洪涝淹水,还解决了居住区大量生活垃圾的处理问题。

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廖家江改造景观工程体现现代城市风貌和生态文化底蕴,将充分改善周边居民的生活条件,成为市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同时将提升周边居住区地块价值,带动周边多元景观和经济的发展,体现新余地域和文化特色,提供一种发扬传统文化、培育新文化的场所和氛围。

推荐阅读:

广东:番禺大道将升级改造 绿化改造面积达8.5万平方

宁波江北将对53个闲置空地进行绿化改造

浙江:宁波唯一盆景园已开工改造

桐庐:迎春南路绿化提升改造效果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