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艾景奖主题演讲大会第二天 精彩纷呈

2016年11月20日 17:15中国园林网段世平

法国国立凡尔赛大学高等景观学校研究生课程景观学术带头人Karin Helms演讲

《法国凡尔赛景观学院项目分析设计方法初探》

浙江大学海绵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金元欢演讲

《一个清澈见底的水景公园的设计与营造》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副院长车生泉演讲

《海绵城市背景下城市绿地建设》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工白伟岚演讲《城市开放空间与海绵城市的构建》

上海水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赵敏华演讲《海绵城市生态经济》

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院院长陈伟元演讲

《古村智慧——梅县桥溪海绵乡村的探索》

北京天一博观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叶昊演讲  

《种子城市与可持续发展》

北京正和恒基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黄君演讲

《2016唐山世园会中生态治理与修复》

优地联合(北京)建筑景观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由杨演讲

《高房价下的住宅景观设计》

北京纳墨园林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华演讲

《本色乡村——发展热度下的冷思考》

中国园林网11月20日消息:11月20日,2016艾景奖主题演讲大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继续进行。大会邀请了来自法国国立凡尔赛大学高等景观学校研究生课程景观学术带头人karin helms及国内9位行业精英、专家学者、知名设计师重点围绕“海绵城市、美丽乡村、围墙”等主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会议上午同济大学设计集团景观工程设计院院长陆伟宏做学术主持;下午中国建筑学会景观生态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龚兵华做学术主持。

把水景做得更清澈,更有诗情画意

浙江大学海绵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金元欢演讲了《一个清澈见底的水景公园的设计与营造》,如何把工程这块设计得漂亮的情况下,把水景做得更清澈,更有诗情画意,他指出,NARS是什么?我们感觉要治理水是很难治的,浙江省污水处理也花了好几亿,也存在不少的问题,希望做景观的多做这里做项目。搞水利的人希望把水搞干净,搞景观的人希望把水搞美丽一点,这里就有一些矛盾。做了这几年发现怎么做美和漂亮,还是要综合治理。另外设计这块前期就要参与,我们很多项目后期参与就很难。我们把系统统筹起来,我们分成六七个子系统,弄下去才能把水弄干净,我们也做了很多工程工作。

“海绵城市”主题演讲,精彩纷呈

怎么开发类似于水敏感型植物群落?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副院长车生泉在他演讲的主题《海绵城市背景下城市绿地建设》里指出,和我们海绵城市非常相关的就是“水敏感型”植物群落,我们再去看海绵城市实施的时候,有一些实施的话,植物长得不好,这也是我们园林界的同志来构建海绵城市当中的一些问题,觉得这个植物发挥效应比较低,景观性不好,我们作为园林的同行应该去做一些水敏感型的开发,怎么开发类似于水敏感型植物群落,具有海绵城市的功能,又有很好的景观,休闲和生物的价值。我觉得海绵城市来了以后,这给我们很多的机会,让我们去做一些研究和实践,去做创新的工作。事情来了我们不能被动的接受,我们要主动的去抵抗。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白伟岚演讲了《城市开放空间与海绵城市的构建》,她重点强调,海绵城市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联动机制,政府是海绵城市非常重要的牵头,需要规定水务、住建、国土、市政交通的协同。我们需要城市道路系统规划,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城市水系统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的控制目标与指标。

10%的城市海绵就可以解决内涝吗?上海水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赵敏华在《海绵城市生态经济》这一课题里举例进行了说明,再回到10%的海绵,我拿两个案例说明一下,一个是镇江,一个是温岭。先说镇江,在去年海绵城市试点它是唯一一个全部是老城区改造的,它也是碰到污染的问题,面源污染的问题。最后一个结论,减排和提标要分开,地上和地下要结合。后来一个位教授就做金山湖地区3.8公里的生态排水防涝和面源污染示范,江二社区是需要开始生态排水排涝和面源污染控制的处理。还有一个重点是风险管理的调度,预先从长江口水往外排了,起到非常好的作用。上海的河网就是我们最大的海绵,在郊区保留得很好,市政府的河道已经填了不少,现在的河面率还有10%,这是非常好的。水位调蓄1恩米库容6亿,这就是最大的海绵。

海绵乡村探索的意义是什么?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院院长陈伟元演讲了《古村智慧——梅县桥溪海绵乡村的探索》。他强调,海绵乡村探索的意义,在于学习中国古代的理水智慧,作为生存的艺术,可以给当代海绵城市建设以丰富的智慧营养,我们需要向为生存而发明城市和乡村建造智慧的古代建设者学习,通过地形设计和水系梳理,懂得在水中央造城,在城中央造水,以适应洪涝灾害,真正将我们的城市打造成弹性可利用的海绵,这既然回归,更是创新。

什么是种子城市?

北京天一博观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叶昊指出,未来的城市什么样?我们提出一个种子城市的概念,未来城市,第一要有机增长,不是一个人的全面固定死的东西,它会随着成长逐步的增长规模,逐步健全四肢,健全功能,逐步的变成非常丰富和非常完善,非常美好的社区空间。还有一个是弹性空间,新城建设是怎样建的,过去20年中国的新城建设都是领导一拍脑门,把道路一画,把房子一盖全部都是社区,开发商拿地去卖,配点园林景观,这就是风景园林做的事。这种发展的方式出现了很多鬼城,直接导致结果就是鬼城,直接导致城市的内涝,直接导致了风景园林空间的不足,导致人的居住满意度的降低,这是不可取的城市发展模式,当然也不是风景园林想要的空间,更不用说可持续增长。我们提出了一个可成长的风景,今天是风景园林专业,要提风景园林也要在这里面可成长。

本色乡村设计实践的关键是什么?

北京纳墨园林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华强调,关于本色乡村我们会从诗意栖居的浪漫主义色彩中,从不同村子的情感认同中归纳出理性的本质,那就是广义上的乡村可持续。大设计格局下的可持续思维,举行了本色乡村的设计实践必然涵盖以下五方面的关键:一是推进基础设施的提升与服务功能的完善,强调生态基础设施先行;二是协调形式与功能,空间与时间的优先关系,注重低技术应用材料的有序循环;三是提倡生产生活方式的完整延续与真实性。强调乡村的自主发展;四是关注文化混搭,以及有机融合,追求不同群体新的认同;五是理清乡村是谁的家园,谁来受益。

精彩的主题演讲大会结束后,安排了“巅峰对话:为海绵城市把脉”、“2016 LA+辩论会围墙”对话辩论活动。各路的行业精英、专家学者等围绕两大热点话题,深刻分析了海绵城市当前的发展状况、存在问题和建设思路模式,探讨了“围墙现象”、“如何拆掉围墙”等与围墙相关的延伸课题。

推荐阅读:

2016艾景奖主题演讲大会第一天 精英云集

艾景奖战略合作媒体中国园林网现场报道2016艾景奖大会

[2016艾景奖现场]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陆泽荣致辞

[2016艾景奖现场]国际园林风景协会会长唐学山致辞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