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生态战略推进“绿色长廊”建设

2016年11月21日 14:13交通部

中国园林网11月21日消息:江苏省溧阳市航道部门将根据省交通运输厅航道局、常州市航道处相关部署和要求,全力开展内河干线航道绿化和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的同时,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切实推进生态廊道建设,加大投资800万元,力争将丹金溧漕河、芜申运河建成市首条生态、绿色、环保、景观高等级航道,率先对溧阳水乡19公里航道进行了绿化,现绿化工程完成“绿色长廊”已初具规模。

丹金溧漕河、芜申线溧阳段被誉为“母亲河”,苏南运河整治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一件大事,丹金溧漕河15.6公里、芜申线溧阳段37.6公里于去年分别通过交工验收。为了使整治后的苏南运河溧阳水乡航道重新焕发青春,成为可与京杭大运河相媲美的苏南运河,成为样板航道,溧阳市对航道标准化、美化工程建设十分重视,结合本市山水城市和旅游城市的特色与航道整治工程相结合,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切实推进绿色生态廊道建设,采取探索性措施推进航道绿化进程。一是率先推进丹金溧漕河5 公里样板段绿色航道建设。2015年在丹金溧漕河航道整治过程中与绿化同步进行实施,完成总投资800万元,分别对丹金溧漕河别桥5 公里样板段试点绿化建设,2016年又完成8公里绿化建设,新增航道两侧附属绿化面积达 24.5万平米,全线完成80%的绿化工作量,在航道坡岸上选择试栽植香樟、大叶贞、朴树、垂柳、美人蕉等作为基调树种,“绿色长廊”已初具规模。二是试点推行已建大堤于社会绿化单位合作共赢模式。将芜申线溧阳段先导段6.08公里航道已整治迎水面下游5.6标高和上游6.2标高以上及背水坡进行绿化,种植三叶草;航道部门免费提供土地给社会苗圃绿化单位,绿化单位进行绿化种植矮脚灌木、观景树种,进行培植育苗,长大后进行疏移留苗,并且长期保持两岸景观效果,试点成功后将在全线推广。三是加大航道亮化工程建设。十二五期间,溧阳市就投入对芜申运河溧阳先导段6.08公里航道上的徐葛桥、泓口桥、五潭渡桥、中关村等大桥的亮化照明同时施工,实现了溧阳市桥梁亮化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亮”到“美”,从“俗”到“雅”的过程。四是实施长效管理,开展主要航道保洁工作。结合全市水环境实际情况,开展主要航道保洁工作,航道部门专项投资新建了一艘新型钢体航务保洁船将于近期投入使用。主要清理以丹金溧漕河、芜申运河溧阳段为主的垃圾和杂物。新型保洁船的投入使用,既落实了河道保洁责任,提高了保洁作业安全性,又将全面提升辖区内河道水环境质量,确保河道生态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现可看到在丹金溧漕河、芜申线溧阳段航线上的水杉、垂柳、香樟等基调树种在矮脚木灌木、观景树种的影托下,河道两岸草坪如诗如画,现水域宽广清洁、驳岸整修一新、两侧树木葱茏的景致令人赏心悦目,让船户真正享受了在视觉上形成“柳荫成行”的柔美画卷,航道全线有“船在河中行,人在画中游”的美妙感觉,如今的丹金溧漕河、芜申线溧阳段“母亲河”已披上了迷人的绿纱。  

推荐阅读:

江西:遂川种植皇菊带来生态经济双效益

天津:生态城南湾滨水景观区正式开建

安徽:呵护湿地 修复生态

年底顺义森林公园建成 全园造60多处生态隔离岛

(来源:交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