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华寺公园新建成园林式厕所

2016年11月22日 09:41昆明日报廖晶蓉

中国园林网11月22日消息:近日,云南省昆明市昙华寺公园瑞应洞天隧道旁,即将建成使用的一处建筑引起了游客的好奇。原来这是该公园新升级改造的园林式景观旅游厕所,不仅环境优雅,还充分考虑到妇女和母婴如厕的人性化需求。

记者来到昙华寺公园探访,在瑞应洞天旁沿着古朴的青石阶而上,只见一所竹林雅居,共6间房组成,绿瓦白墙、古色古香,其间栽种着绿竹、茶梅、杜鹃、百子莲、贴梗海棠等近10种花木,院子的两侧均设有古朴的青石洗手台,要不是里间开放的如厕设施,真以为来到该公园某一处新景点。

“这是我们在原有基础上,提升改造的园林式花园厕所。”昙华寺公园主任吴建新介绍,旅游厕所形象也是公园整体形象的重要部分。目前,该公园对园内4所厕所都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其中,瑞应洞天旁的厕所是重点打造的园林式厕所,“我们要让游客即使是去洗手间,也能充分感受到昙华寺古朴雅致的景区文化内涵。”

昙华寺公园园林式厕所不仅外观优美,更重要的是人性化服务。该旅游厕所充分考虑到男女生理特征的区别,在设计时便按照男女厕位比例2:3来改建,以避免女厕老是排长队的尴尬现象,游客高峰时还将开放女性专用厕所间。此外,考虑特殊人群的需要,还设有家庭如厕室、母婴哺乳室和无障碍通道及设施等。目前厕所已建成,验收完成即将开放。


推荐阅读:

江苏:宿迁园林绿化推广乡土树种

胡优华:生态园林行业“跨界”与“创新”

李建伟:未来的风景园林

刘滨谊:风景园林的多学科跨界交叉与协同

(来源:昆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