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岭南绿色生态亲水城市

2016年11月22日 10:35新华网广东频道吕宇凰

中国园林网11月22日消息:佛山新城以“水绿香”为规划理念,不单要有“高楼大厦”,更加注重“小桥流水”,把生态文明的理念全面融入城镇化进程,保持城市原有的自然与文化个性,保留岭南水乡特色,绿化率超过40%,全力打造“水在城中,城在绿中”,四季花香、绿树掩映、生活气息浓郁、文化内涵丰富的岭南绿色生态亲水城市。

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是佛山市“三年城市升级计划”的重点项目。项目以“水绿香”为理念,以“生态轴、景观轴、文化轴”三轴融合为手段,力争把滨河片区建成为“文化主题鲜明、岭南特色突出”的城市公园,使之成为广大市民享受“高效率、慢生活”的体验区。

 “水绿香”是生态新城的重要规划主题。

 “水”:以佛山新城交错纵横的水网所形成的城市自然机理为特色,将水引入城市,引入生活,营造城水相依的典型岭南水乡形象。其中,新城核心区已建成水上绿道长达10公里。

“绿”:强调佛山新城四季草木常绿,花卉常开的本土地域特色,以乡土常绿树种烘托一个满城绿意盎然的城市意象;通过生态,节能等新型技术的运用,打造一个新型的绿色城市。其中,新城核心区已建成陆上绿道长达25公里。

“香”:以本土特色的香花植物去塑造城市,唤醒遗失已久的岭南香花特色,打造芳香之城。

推荐阅读:

江苏:宿迁园林绿化推广乡土树种

甘肃庆城县稀有乡土树种(皂角)育苗成效显著

优秀乡土树种流苏树应该怎样实现大发展?

连云港秋季绿化主打乡土树种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