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致追求!看日本花企为花卉保鲜做的努力

2016年11月23日 15:29中国园林网胡金

中国园林网11月23日消息:据日本株式会社兵库县生花执行董事、花卉保鲜度实践事业检讨委员吉田智先生介绍,他们之前对消费者做过一个关于“对鲜花的哪一点你们最重视”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人对鲜花的保存时日是最重视的,70%的消费者希望鲜花能保存七天以上。

在得出这项调查结果后,他们为尽可能延长鲜花保存时日,做了一系列的研究和行动——

首先,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鲜花的保鲜时长会变短?最后研究显示:乙烯、花枝吸水性的恶化、碳水化合物不足、花茎的伸长、叶片发黄等因素都会影响鲜花时长。首先是乙烯,主要是来自水果,鲜花尽量不要和水果放在一起;鲜花的根部的吸水良好很重要,如果吸水性不好的话,鲜花很快就枯萎;还有就是鲜花保存水中的碳水化合物,如果不够的话也是不行的;其他还有,枯黄的叶子也会影响整盆花的质量。这当中最主要的一个是,温度越高,保鲜时长越短。

找出症结之后,就可以着手解决问题了:

首先,就是不滞留。从采摘鲜花开始,尽量快的送到销售点,不要在中间有所滞留。比如说鲜花一般的寿命只有两周,如果说从生产者到中间商运输再到花店这边,要花费一个星期的话,那勉强满足客户需求。如果在这个阶段能尽可能缩短几天的话,那就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时间。

其次,储存环境要保持低温、清洁。哪怕是花盆、剪刀这些物品都要注意,因为剪刀生锈后也会产生细菌,脏水会影响花卉的吸水性能。

吸水用水桶  洗净后倒置干燥保存(不要叠在一起)

现在也发明了很多抗菌剂和鲜花营养剂,并充分利用在生产流通各个阶段,无论是生产者,还是运输阶段,亦或是消费者这边,都会有相对应的药剂配送。继续分类操作:生产者最主要的使用抗菌剂和能够提高鲜花根部吸水性的界面活化剂;流通阶段和贩卖阶段最主要是抗菌剂;消费者可以自己在家里用砂糖之类的碳水化合物。对比图如下:

普通水和营养剂培育对比

此外,还有鲜花保存认证机制。对于生产者,他们会要求鲜花采摘季度以及卫生管理等都需要进行验证;对中间批发商,最看重其是否有鲜度保持实验室,如果有这一块的话,才有资格获得认证;对零售商,要检查营养剂的使用等。之所以要做这一系列的认证,就是因为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注重花卉保鲜时长。他们希望将整个产业链分成生产者、中间商、零售店三大块,通过严厉、可靠的品质管理,让鲜花的保存时日达到最长。他们的口号是:把花的活力传递下去。

吉田智表示,如果完全按照上述制定的标准来做,完全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现在日本的气候也变得越来越不稳定,而就是在这种不安定的条件下,日本的花卉生产者凭着对管理彻底执行,也能制造出非常高品质的鲜花。

推荐阅读:

调查:日本国内鲜花生产及销售现状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种出可食用鲜花

布鲁塞尔国际花展 超170万株鲜花展出

国际妇女节将至 莫斯科鲜花市场火爆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