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肇庆古城墙将与13市古城墙“捆绑申遗”

2016年11月24日 11:00广州日报于敢勇

中国园林网11月24日消息:记者昨天从肇庆市文广新局的肇庆古城墙申遗办获悉,具有近千年历史的肇庆古城墙,将与全国13个城市遗留的古城墙一起,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肇庆有座矗立于端州宋城路的古城墙,是全国极少见的主体及城周基本完整的宋代砖城墙,也是肇庆兼具军事防御和防洪水利工程的古城堡。在1915年7月珠江流域有记录以来的最大洪水(史称“乙卯洪水”)中,肇庆的古城墙拯救了城内几万人,立下载入史册的丰功伟绩。2001年,肇庆古城墙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史料记载,肇庆古城墙始建于北宋仁宗皇祐年间中(1053年),因此在当地又被称为“宋城墙”,盛于明、清两代,周长2801米。城墙外围有28个突出的城垛,设计独特,依山水地貌而建,是全国现存最早的砖城墙之一。古城墙上雄伟的披云楼和墙下古朴的朝天门成为这里的标志性建筑。

在历史上肇庆古城墙先后经过20多次修葺,城墙体上有宋、元、明、清、民国历代的青砖,甚至保留了整段宋砖筑砌的城墙,目前是广东省内唯一主体基本完整的古城墙。

与13市古城墙“捆绑申遗”

2014年3月,国家文物局到肇庆调研肇庆古城墙保护利用时,认为肇庆古城墙是我国保存较好,具有较高历史价值的文化遗产之一,符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所具备的标准和条件,明确提出肇庆古城墙参与中国明清城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建议。肇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由此拉开了肇庆古城墙申遗的序幕。目前包括肇庆市在内总共10省的13个城市加入(或拟加入)联合申遗项目,一起“捆绑申遗”。“捆绑申遗”指的是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申遗”工作启动以来,肇庆市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和申遗队伍,并制定了申遗工作方案。目前,《肇庆古城墙申遗文本》已经完成,并于2015年8月报送国家文物局,《肇庆古城墙保护规划》也已经于2016年3月21日通过省文物局组织的专家评审。根据专家评审意见,最后修改定稿,经肇庆市政府批准已提请省文物局报送国家文物局审批。在此期间《肇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修编工作也在进行,肇庆市还开始启动“府城复兴战略规划”,更为申遗增添“砝码”。

相关法规正在审批

申遗要做的工作很多,而古城墙保护的立法是另一项重要的前提工作。肇庆市人大常委会将肇庆古城墙保护立法确定为肇庆市第二部实体地方性法规,列入2016年立法计划。肇庆市文广新局于今年3月委托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起草了《肇庆古城墙保护条例(草案建议稿)》。8月11日,《肇庆古城墙保护条例(草案)》通过肇庆市人大常委会第35次会议第一次审议,10月31日通过肇庆市人大常委会二审。目前正在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

“申遗”中还有一项前提工作则是编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肇庆古城墙保护规划》(下称《古城墙保护规划》)。根据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要求,为有效保护城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可持续性,肇庆市还编制了《古城墙保护规划》,已于今年8月30日报国家文物局。

生活在古城墙周边的普通市民也对申遗有着同样的期待。对此,肇庆古城墙申遗办负责人张致政表示,“若申遗成功,将极大地提升肇庆在世界上的影响和文化地位,给肇庆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张致政表示,下一步肇庆市将按照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办和省文化厅、文物局的统一部署,以《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总体工作计划》为指导,扎实推进和落实肇庆古城墙各项申遗工作。

推荐阅读:

陶思炎谈明城墙申遗 建议恢复正月十六走城墙风俗

“中国明清城墙”申遗文本3月将提交国家文物局

“土司遗址”申遗成功 揭开遗址三重面纱

李琼:“古城堡群落申遗”的民间推动者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