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台中市将移植黑板树 补种原生树种

2016年11月24日 11:10中央社

中国园林网11月24日消息:黑板树原是台中市常见的行道树,目前正值开花时期,散发出扰人气味,台中市建设局今天说,将于4年内移植6000棵黑板树,并补植台湾原生树种。

台中市议会今天进行都发建设水利业务质询,市议员李丽华、陈政显、陈世凯、张廖乃纶在会中质询指出,由于冬天是黑板树开花的季节,味道重并飘散种子棉絮,不少民眾陈情影响生活与健康,建议市府应移除黑板树。

建设局长黄玉霖表示,最近接获民眾投诉案件中,1/3与黑板树有关,黑板树不只有味道与棉絮问题,而且浅根粗大常破坏人行道铺面、根系阻碍排水,枝干脆弱也容易被颱风吹断,并不适合种在人行道等公共设施,例如中清路上黑板树板根造成道路隆起,影响车辆通行。

黄玉霖说,建设局计画在4年内优先针对6000棵严重影响人行、车行环境的公共安全或损害公共设施的黑板树进行移植或补植,后续补植台湾原生树种乔木或灌木。移除后的黑板树,枝干可作为堆肥或资源再利用,由于冬天是适合种树的季节,将儘快办理,截至今年10月底,建设局已改善1000多棵黑板树。

除黑板树外,市议员陈政显也反映,由于梅川东西路的掌叶苹婆开花时也会產生恶臭,建议市府一併进行移除。

黄玉霖表示,目前做法先打除花苞,避免开花时出现异味,打除后也会要求厂商清除乾净,议员的建议案将会送树木委员会评估。市府去年开始有种树的规范,未来宽度2公尺以下人行道不再种植乔木,宽度2公尺以上人行道将逐步换植台湾原生树种,改造台中市街道景观。

推荐阅读:

江苏南京:3万亩彩色树种扮靓道路公园

江苏:宿迁园林绿化推广乡土树种

攻关南方主要珍贵用材树种高效培育技术

浙江舟山将用三千棵桃树种出国内最大桃园八卦迷宫阵

(来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