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南方珍贵树种良种的培育技术研究

2016年11月28日 14:54科技部

中国园林网11月28日消息:为深入推进林业资源培育及高效利用技术创新重点专项实施,11月12日,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在广州组织召开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南方主要珍贵用材树种高效培育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来自国家林业局科技司、中国林业科学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四川省林科院、江西省林科院、广东省林科院等项目承担单位和课题承担单位的法人代表、项目组全体人员,以及特邀专家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赵红光副主任、国家林业局科技司杜纪山副司长、广东省科技厅周木堂副巡视员出席会议并讲话。
   该项目针对当前我国南方地区珍贵用材资源少、培育技术落后和产业发展缓慢等问题,选择柚木、降香黄檀、楠木、西南桦、樟树、红锥等11个珍贵树种,开展珍贵树种良种快繁与壮苗培育、高效栽培与经营、大径级无节材培育和促进心材形成等研究,重点突破良种组培和扦插等快繁及配套壮苗培育技术、高效培育模式与经营技术、大径级无节材培育技术、以及心材形成调控技术,为实现珍贵用材树种地域化、品系化、繁育产业化和经营可持续化的大径材高效培育提供技术支撑,从而促进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保障国家珍贵用材安全。
   会上,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专项管理人员详细介绍了林业专项过程管理和经费管理的有关要求。专家组在听取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汇报后,从技术层面提出了加强我国珍贵树种研究的科学建议。
   赵红光副主任要求项目团队在项目实施中认真实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针对南方珍贵用材林生长慢、成材晚的实际情况,要培养和壮大科研队伍,瞄准确定的研究方向,始终如一、坚定不移地创新,努力实现既定的科研目标。

推荐阅读:

台湾:台中市将移植黑板树 补种原生树种

江苏南京:3万亩彩色树种扮靓道路公园

江苏:宿迁园林绿化推广乡土树种

攻关南方主要珍贵用材树种高效培育技术

(来源:科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