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林业局深化对俄合作 推进中俄合作领域拓展

2016年12月14日 09:45中国绿色时报邢晓然

中国园林网12月14日消息:黑龙江省黑河市林业局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黑龙江省“龙江丝路带”建设为契机,不断深化对俄合作,有力推动了黑河市生态建设、林业产业发展和中俄合作领域的拓展。

黑河市林业局以中俄林业科技合作园区为平台,与俄罗斯多所院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机制,广泛开展引种引智、科技交流、跨境合作等工作。多年来,黑河市共引进俄罗斯优良经济和绿化树种58个、苗木200余万株。俄罗斯西伯利亚花楸、蓝靛果忍冬和穗醋栗3个树种还通过黑龙江省林木良种审定,得到重点培育和示范推广。目前,仅中俄林业科技合作园区年繁育苗木量已达300万株,远销全国各地,年收益200余万元。

在引智交流方面,黑河市林业部门每年组织科技人员赴俄罗斯考察学习,同时,中俄林业科技合作园区为俄罗斯高校师生提供实验实习基地。自2011年以来,园区已接待9批次120余名俄罗斯远东国立农业大学师生,在园区学习苗木扦插、杂交繁育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2013年和2015年,中俄双方两次联合组织科考队,对俄罗斯阿尔泰山脉的森林植被、红景天野生资源和果树科研生产情况进行考察,采集森林植物标本,交流应用技术,为双方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黑河市林业科技部门还与莫斯科国立林业大学等8所知名科研院校建立了稳定的科技交流合作机制。2008年,黑河市林业局与俄罗斯远东国立农业大学共同开创了中俄生态建设学术论坛,目前已连续举办8届,成为中俄两国学术科技交流的平台和中俄合作的一个品牌。今年8月,双方还在园区共同召开了第二届中俄寒地红景天及小浆果开发应用研讨会。

此外,黑河市林业局与俄阿州林业局保持密切联系,共同探索建立跨境保护网络,积极推进跨境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保护、鸟类环志等方面的合作。2011年起,黑河市先后建立了干岔子省级自然保护区和坤河湿地公园,实现了与俄罗斯阿穆尔自然保护区和穆拉维夫保护区的地理对接,为推进跨境自然保护区建设打下了基础。

推荐阅读:

林业局出台《工作规则》 已设立21个基层林业立法联系点

荥阳市林业局三项措施做好冬季古树名木防护

宜宾双龙镇借力林业产业发展助推精准扶贫

黑龙江加快构建林业地方法规体系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