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磁浮生态绿带走廊景观

2016年12月15日 10:41星辰在线唐朝昭

中国园林网12月15日消息:昨日上午10时20分许,一列磁浮列车满载着乘客驶出长沙火车南站前往黄花国际机场。高架桥上,磁浮列车“贴地飞行”;高架桥两侧,满眼美景相随——全长18.55公里、宽200至600米不等的长沙磁浮生态绿带走廊气势非凡,向市民游客初展风貌。

打造城市绿地开放体系

水杉、樟树、银杏、栾树、北美红枫……磁浮㮾梨站是长沙磁浮生态绿带走廊中重要的景观节点之一。尽管长沙已经入冬,但丰富的树种、季节性植物的搭配让这里显得层次鲜明、色彩丰富。昨日上午,又一批水杉运抵现场,园林工人们正抓住雨水间隙加紧施工。

磁浮生态绿带走廊沿劳动东路、黄兴大道、机场高速依次穿过高铁新城、大型居住组团、滨河湿地绿带、汽车工业园及黄兴会展经济区,是长沙三年造绿大行动的重点工程。

“磁浮生态绿带走廊建设坚持‘宜林则林、宜花则花、应绿尽绿’,形成四季景观,打造可观、可游、可赏、可憩的城市绿地开放体系。”据市造绿复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浏阳河为界,长沙磁浮生态绿带走廊项目分为长沙县、雨花区两段分别建设,其中,长沙县段由黄兴会展经济区管委会负责承建,全长16.59公里,占项目总长度的90%左右,两厢建设宽度100米至300米不等。雨花段长近2公里,两厢建设宽度各100米,目前已基本完成责任范围内建设。

长沙县段已栽种大型乔木5万余株

作为长沙磁浮生态绿带走廊建设的“主阵地”,长沙县段共分为两期建设,其中,一期12.04公里绿带于今年6月15日完工,投资约2亿元,主要对磁浮(榨山港以东)两厢300米范围内的土地进行绿化提质和配套设施建设,绿化面积达6910亩。目前已栽种银杏、樱花、北美红枫等大型乔木5万余株,栽植茶梅、兰花三七、吉祥草等约70万平方米。

“二期工程全长4.55公里,主要是对磁浮榨山港以西两厢100米范围内的土地进行绿化提质改造,总投资约7000万元。”据黄兴会展经济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二期工程已于10月15日启动,预计2017年4月基本完工。

四座原生态草皮足球训练场落成

记者昨日在磁浮㮾梨站附近看到,磁浮生态绿带走廊计划建设的4个原生态草皮铺就的标准足球训练场已完工。4个球场分别沿劳动东路两侧并列分布,总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包括灯光、座椅、卫生间、停车位等配套设施均已建设完毕。待月底劳动东路辅道施工完成后,市民驾车进出将更加便利。

“今年夏天,除了来踢球的年轻人,晚上来乘凉的附近居民非常多,还有学生来写生,幼儿园举办亲子活动等。”附近居民伍莉说,如今身边绿化多起来了,这些场地为大家运动、休闲提供了好去处。

据了解,磁浮生态绿带走廊长沙县段二期工程还将新建篮球场、羽毛球场等设施,目前正在选址。

项目名片

磁浮生态绿带走廊

长沙磁浮生态绿带走廊项目全长18.55公里,按照“四季常绿、四季有花”和“高厚依次递增、层叠错落有致”原则,在保护提升原有生态的基础上,对磁浮铁路沿线按照“城区段两侧各100米、城郊段两侧各300米”的标准进行绿化建设,全力将磁浮两厢打造成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标志的生态绿带走廊。

推荐阅读:

重庆:秀山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打造渝东南生态屏障

江苏盐城:百万亩生态防护林建设规划通过专家组评审

生态修复:2016年重庆完成营造林338万亩

广东生态公益林将实施分级经营

(来源:星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