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环境署报告:再造林可缓解东非严重缺水现象

2016年12月15日 11:30中国绿色时报张建华

中国园林网12月15日消息:联合国环境署不久前发表题为“东非地区山脉如何在气候变化条件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报告指出,再造林可以缓解东非严重缺水现象,解决生活在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区域居民的缺水问题。

乞力马扎罗山是山下城镇及其周边地区居民的重要水源地。山上的水为坦桑尼亚最大河流之一的帕加尼河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水源,乞力马扎罗山的森林为东非多数地区提供了食物、燃料及建筑材料。

报告强调,自1976年以来,乞力马扎罗山由于气候变化影响已经损失近1.3万公顷森林,由此导致的供水量减少相当于近100万人的年度用水。

报告指出,全球气温上升导致的自然火灾,加剧了山上森林破坏的速度。据估计,因为缺乏吸收雨水的树林,山上的露水减少了25%。地处乞力马扎罗山山脚的小镇摩西正面临史无前例的水紧缺状况。由于年度雨季缩减,当地的河流开始干涸,农业种植地也因水短缺而无法耕种。

东非地区的山脉大部分都是具有高生产率的种植地域,当地的河流更是在电力短缺时应急的保障。

报告敦促坦桑尼亚政府通过再造林保护乞力马扎罗山的水源、增强气候变化预警,以便当地居民能够有效预防干旱。保护东非地区的自然生态不仅能为当地居民减轻生活压力,同时还能保证当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据统计,东非每年有约70亿美元的经济收益源于旅游行业,而乞力马扎罗山为坦桑尼亚带来的旅游收益占其旅游总收益的三分之一强。

推荐阅读:

生态修复:2016年重庆完成营造林338万亩

河北阜城县强力推进秋冬季造林绿化

河北衡水市超额完成秋冬造林绿化任务

河北:塞罕坝造林碳汇项目获签发 预计收入超亿元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