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183个国有林场如此实现逆境突围

2016年12月15日 16:35中国绿色时报王秋平

中国园林网12月15日消息:目前,辽宁省政府批复了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各地正在缴交国有林场职工补缴和拖欠的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等费用。辽宁这项惠及2.2万多人的改革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涉及改革的183个国有林场全部制定了实施方案,定性为公益型事业单位,重新核定了事业编制,实现了社会保险全覆盖,在职职工月均工资较改革前的1980元增加了约52%。

当前的辽宁正在经历转型路上最痛苦难熬的一段时期,经济承受着巨大的下行压力。辽宁不是林业资源大省,国有林场富余人员却高达20%。在这次国有林场改革中,辽宁却逆境突围,异军突起。辽宁是如何解决债务遗留问题、如何应对资源少人员多现实问题,又是如何谋求林场可持续发展的?

在实地走访和座谈中,辽宁的改革者们提到最多的就是想尽千方百计、历尽千辛万苦,矛盾越大、问题越多,越要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

回眸辽宁国有林场改革历程,随处可见政府及林业部门紧锣密鼓抓改革的身影。2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辽宁省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召开了全省林场改革工作会议,与各市政府签订了改革责任书;3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专题发布会,面向社会全方位解读《实施方案》;4月,省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始每两个月对各市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5月-7月,实地检查指导各地实施方案编制;8月,召开省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方案审批及中央资金分配办法,对各市实施方案进行省级审批。

省政府以上率下,各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国有林场改革迅速推动。省林业厅更是将国有林场改革作为全省林业头号工程,举全厅之力予以推进,厅领导带头深入各市、县林场调研摸底,先后30余次专题研究,10多次向省领导汇报改革进展,帮助各地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重重困难。

负债累累怎么办?

打包回购,化解近亿元债务

一段时间以来,辽宁省实验林场职工的心里可是乐开了花,背负10多年的近亿元债务全部化解了,林场可以轻装上阵、大显身手了。

自20世纪90年代起,辽宁省实验林场创办4家经营性企业,先后拖欠银行贷款本息合计9754万元。本项金融性机构贷款不符合中央6号文件债务化解政策。作为主管部门的省林业厅认真研究,并与银行多次协商,达成了以回购金额160万元化解9754万元债务的处置意见。目前,已签署债权转让协议及回购手续,回购资金已划拨,林场金融性债务得到化解。省属林场在债务化解上提前谋划、不等不靠,也为市、县林场积累了好的经验和做法。

实验林场副场长魏占场认为,此次不良资产的处置对于全场来说是一件大好事,能够化解如此沉重的历史包袱,既减轻了长期背负的债务压力、财务负担,也为林场轻装前行、快速发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人员多资源少怎么办?

编制到场不到人,盘活资产保职工

在这次改革中,辽宁各地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根据本地实际重新核定林场编制。但是,由于林场森林资源少核定的编制就少,而林场人员又多,谁有可能进编,谁有可能成为富余人员,成为改革中最棘手的难题。它考验着改革者的智慧和能力。

比如,沈阳市辽中区国有林场按照规定核定编制15人,有富余人员119人,富余人员是编制人数的近8倍。锦州市有7个国有林场,核定编制413人,富余人员共264人。抚顺市有32个国有林场,在职职工3563人,占全省近1/3,核定事业编制2252人,富余人员1311人。

这种情况并非个案,而是普遍现象。全省参与核定编制的在职职工11688人,改革后核定事业编制9471人,富余职工2217人。

唯改革者进,唯敢闯者胜。

锦州凌海市林业局局长吴明华说,他们采取的办法是,抱团取暖,有效分流,分兵作战,确保林场职工一个都不少。4家林场统一核定事业编制,富余人员全部纳入市级财政预算,用多种经营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确保改革取得成功。富余职工通过采取购买服务、发展林业特色产业、转岗就业等措施安置,确保工作有保障,不下岗不待业,收入不降低,逐步稳定过渡到退休进入社保。

求发展没有资金怎么办?

集中开发旅游,分别入股经营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桓仁县枫林谷森林公园负责停车场收费的赵尊强师傅可是忙得不亦乐乎,赚得盆满钵满。他说,自己1990年复员到林场上班,辛辛苦苦干了10多年的采伐,每个月才挣1700多元。现在林场搞改革,建成了森林公园,每月收入3900元,还有“五险一金”,真是没想到站着的树比倒下的树还值钱。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

2012年,面对全县国有林场资源危机、经济危困的“两危”局面,桓仁县林业局组织8家国有林场入股开发建设了集红叶观光、避暑度假、休闲养生、山地运动为一体的辽宁首个森林生态旅游度假景区——枫林谷森林公园。2013年9月6日开园营业到2015年末,仅两年多时间,共接待游客20万人次,实现收入1500万元。2015年,枫林谷承接林场富余职工77人,为林场节约开支224万元,国有林场实现分红86万元。枫林谷森林公园的开发建设,实现了国有林场转型发展。

作为这项改革的领导者、推动者、见证者,桓仁县林业局局长汪立功深有感触地说,5年前,全县国有林场都很困难,收不抵支,捉襟见肘。只有在改革创新中求发展,才能破解难题见实效。今年枫林谷森林公园实现收入1200万元。2017年,预计可收入1500万元,届时8个林场将不用再采伐一棵树木,就能实现收支平衡,实现林场的可持续发展。

据悉,为确保全省国有林场在改革期间平稳过渡,辽宁省林业厅将在资金和政策上打捆向国有林场倾斜,3年之内在造林、森林经营、抚育、推广、扶贫等林业建设项目优先安排国有林场;重点发展林场森林旅游和林下产业,壮大经济实力,增加财政收入,实现林场资源增长、效益增加的发展目标。

推荐阅读:

浙江省景宁林业总场打造现代国有林场

贵州:国有林场改革进入实施阶段

贵州:到2020年国有林场森林蓄积预计达3500万立方米

云南:昆明14个国有林场将改革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