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林联主席称赞中国林业研究取得巨大进展

2016年12月23日 10:16中国绿色时报陈玉洁

中国园林网12月23日消息:近期,国际林联亚洲和大洋洲区域大会在北京举办,主题是“为了可持续发展的森林——研究的作用”。本次大会是迄今国际林联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区域大会,也是在中国举行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林业国际学术会议,由国际林联和中国林科院共同主办。大会结束后,国际林联主席迈克尔·温菲尔德接受了笔者的采访。

问:你怎样评价国际林联亚洲和大洋洲区域大会?

温菲尔德:这次大会取得了理想的结果,超出我们的预期。大会让国际林联大家庭在亚洲和大洋洲的成员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这正是大会的核心目标。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讨论了与林业相关的多个学术议题,并且孕育了许多新的合作。为此,我必须高度赞扬我们的中国林业同行,特别是大会的主办单位中国林科院出色地筹划组织了这次盛会。

问:此次大会对于区域和全球林业科研合作能够发挥什么作用?

温菲尔德:长期以来国际林联在亚洲地区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包括举行了几次国际林联世界大会和其他一些重要活动。此次举办的首届亚洲和大洋洲区域大会更加紧密地联结了各方合作伙伴,促成了更多新的合作。在大会期间,我们与亚太森林组织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这将有助于今后双方联合起来开展更多重大合作。国际林联发展中国家特别项目(SPDC)也结合此次大会组织了培训班,对于未来林业科研发展影响深远。

问:作为中国林科院的荣誉教授,你与中国林业科研机构有着长期合作。请问,你对中国林业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有何评价?你认为此次大会的举办会对中国林业以及中国林科院的发展产生什么影响?

温菲尔德:森林和林业在全球范围内的重要地位日益突显。人类面临许多错综复杂的变化,包括气候变化、毁林、荒漠化以及日渐增多的生物入侵问题,等等。研究给予我们解决这些问题的知识和能力,国际林联在这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我本人也从事林业研究工作,而且多年来涉足中国林业教育。因为我开展了这些工作而被中国林科院聘为荣誉教授,这对我来说是一件十分光荣的事。我可以肯定地说,这些年中国无论是林业还是林业研究都取得了非常巨大的发展,中国林科院在许多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就。中国林科院科研人员的研究工作水平正在不断提升,影响也不断扩大。我相信,这种势头还会长期持续下去,将会对中国甚至全球的林业可持续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我和国际林联十分荣幸能够参与这一历程。

问:你对国际林联与中国林学界尤其是与中国林科院的合作有何期待?

温菲尔德:我相信,今后国际林联与它的中国成员单位的关系还会持续发展。其中,我们与中国林科院的友谊和合作源远流长,继往开来,希望未来我们继续共同努力,积极促进林业研究和林业教育的长足发展。

问:2017年国际林联还将举办哪些有助于亚太林业科研发展、推进科研合作的重要学术活动?

温菲尔德:回顾国际林联亚洲和大洋洲区域大会所取得的巨大成功,的确令人对新的一年充满期待。我们可以预见,这次北京大会对今后将会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国际林联每年都会举行大量不同主题或专题的科研会议,每年至少在不同国家举行70次各类会议。2017年,我们将在德国弗莱堡举办国际林联125周年纪念大会,会议地点与国际林联最初成立时的选址十分接近。2017年将举行的各类学术活动与北京大会的成果密不可分,甚至可以说未来3年的学术活动都与北京大会的研讨成果有着莫大关系。协作、沟通、交流是推动研究发展的力量,这些并不是“一次性”举措,而应该是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的长期发展进程。国际林联发起的各类会议和活动都与这条不断发展壮大、迈步向前的“链条”交织缠绕、相互关联。我也亲眼见证了北京大会为这个进程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推荐阅读:

河南洛阳:因地制宜推进林业生态建设

我国大力推进林业生物产业基地建设

青海多项措施推进林业精准扶贫

江苏:省林业局长调研盐城沿海生态防护林建设情况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