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催花牡丹即将亮相年宵花市

2016年12月30日 14:59洛阳日报赵佳

工作人员正修剪催花牡丹,使其更好生长

中国园林网12月30日消息:每逢春节,一盆盆寓意吉祥富贵的洛阳催花牡丹,成为全国各地年宵花市场上的一大亮点。昨日,记者从市牡丹办了解到,今年预计有32万盆洛阳催花牡丹将亮相年宵花市场。

28日,在孟津县送庄镇的一处催花牡丹基地,一盆盆催花牡丹排列整齐,每盆牡丹株型健壮,叶子翠绿,含苞待放。该基地负责人郝锋超介绍,今年共催花9000余盆,品种以洛阳红为主,还有部分银红巧对。目前,已销售催花牡丹2700盆,其余6000余盆也已全部预订完,本周开始陆续向上海、成都、广州、南京、西宁、兰州等外地城市发货,进入各地年宵花市场。

在定鼎北路与310国道交叉口以西的另一处牡丹基地,洛阳红、肉芙蓉、花王、岛锦等催花牡丹也已“整装待发”。“今年基地催花约1万盆,现在的预订量已超过一半,往年进入农历腊月开始陆续发货,今年催花牡丹上市时间有所提前,12月中下旬时已销售了1000多盆。”该基地负责人张松峰说。

据了解,今年预计有32万盆洛阳催花牡丹将亮相年宵花市场。同时,随着技术不断提升,今年洛阳市催花牡丹质量“更上一层楼”,“以质赢市场,优质优价”已成为赢得年宵花市场竞争的法则之一。

在张松峰的催花牡丹基地,今年有大量“新成员”,这个“新”,不是新品种或新颜色,而是通过不断改进盆栽牡丹技术,培育出质量更高的催花牡丹。这种牡丹不仅花苞多,株型漂亮,花期也能延长一周左右。

以前,洛阳催花牡丹销售渠道较为单一,近年洛阳市牡丹年宵花销售因实体经济整体下滑受到一定影响,但该市牡丹相关部门及催花牡丹生产者积极转变思路,丰富销售渠道,主动走出去。

借力各地花展闯市场便是一种转变。“今年催花牡丹量达2.6万盆,其中近三分之一销往上海、杭州、广州等地的花展,比去年翻了一番。”洛白路附近一处催花牡丹基地销售经理赵袁成说。

市牡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牡丹作为最具洛阳特色的花卉,其发展也需要新的思路。如今,催花牡丹已实现借力花展发展,下一步还将积极搭建销售平台,促进牡丹产业发展。

推荐阅读:

第二届牡丹产业年会将于1月7日举办

山东:胶东半岛最大观赏牡丹园开建 将拼出中国版图

河南:再突破 洛阳牡丹种苗首次出口澳大利亚

天津蓟县借林下空间发展油用牡丹

(来源:洛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