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丰都47公里长江两岸实现绿化全覆盖

2017年10月19日 09:09重庆日报

中国园林网10月19日消息:“现在的长江丰都段两岸,都被郁郁葱葱的林木覆盖了,看不到一块裸露的田土。”10月17日,说起长江两岸的生态环境变化,丰都县林业局产业中心主任潘登科十分自豪。近几年,丰都补“天窗”、接“断带”,经济林与生态林建设并重,县境内47公里长江两岸基本实现绿化全覆盖,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8%。

“以前长江丰都段两岸的裸露土地随处可见。”潘登科说,远远望去,仿佛森林中打开一扇扇“天窗”,在一些山脉交界处,甚至还形成了“断带”。

丰都库周绿化成效明显

近年来,丰都实施了长江防护林、退耕还林、三峡库区生态屏障区植被恢复等项目,对这些“天窗”和“断带”进行了集中整治攻坚。丰都县按照“适地适树适法”的原则,一方面在宜林地栽种竹子、女贞等树木,营造混交林,改善森林质量;另一方面,在立地条件差的地方,实施“插钢钎”工程,即先将3厘米直径的钢钎插入土中,再将适应力强的赤桐栽种在钢钎打的洞中,让树木能接触到石缝中的泥土,以保证林木的存活率,由此补上了“天窗”,接上了“断带”,使丰都47公里长江两岸实现绿化全覆盖。

为确保长江两岸不出现农户毁林现象,丰都在人口密集的低山区域,选取了龙眼、花椒、柑橘等经果林木栽种。如今,该县兴义镇龙眼已成为当地农户的主要农业收入来源,亩产值超过3000元;湛普镇白水河村在坡耕地上种植花椒3000多亩,今年椒农销售收入达到750万元;龙孔镇楠竹村栽种柑橘4800多亩,果农年人均收入达到6500余元。

推荐阅读:

《南阳市城市绿化条例》获批

《淮北市绿化条例(草案修改稿)》立法论证会召开

大连造林绿化“高大上”

观赏植物“粉黛乱子草”成城市绿化景观新宠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