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荷花栽培育种与国际登录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7年10月23日 16:00中国园林网柏斌

中国园林网10月23日消息:由江苏省植物学会、中国园艺学会栽培植物命名与登录工作委员会、中国园艺学会水生花卉分会主办,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和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届荷花栽培育种与国际登录学术研讨会”于10月19—21日在南京农业大学成功举办。

大会会场

在本次研讨会上,来自各科研院校、各地植物园、园林管理局和荷花生产企业和荷花旅游景区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领导等在本次研讨会上通过报告、交流的形式,总结了我国近年来在荷花资源调查、新品种培育及国际登录、栽培新技术、深加工产品、旅游观光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就荷花一、二、三产等方面的融合、协调发展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

在本次研讨会上,上海辰山植物园田代科研究员就荷花资源建设、育种及国际登录进展做了汇报,同时分析了全球荷花育种现状并介绍了莲属新品种国际登录进展,他强调资源的重要性,提议加强荷花资源圃的建设及管理;苏州农科院姜红卫院长通过对苏州深水荷花与鲜食子莲方面的研究成果介绍,启迪参会者做有当地特色的、有产业化前景的研究;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杨东高级工程师和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周虹高级工程师则分别就开展莲种质资源收集、长花期荷花选育、子莲选育及叶莲选育等莲育种工作成就和西湖风景名胜区的荷花睡莲育种工作的传承与发展成果进行了介绍;浙江人文园林公司副总裁陈煜初通过越南考察荷花种质资源、荷文化的见闻分享了,让大家参会者了解了越南的荷花种质资源及荷文化产业情况。

杭州人文园林公司副总裁陈煜初做主旨报告

上海辰山植物园的田代科研究员做主旨报告

苏州农科院姜红卫院长做主旨报告

在本次研讨会上,浙江人文园林公司技术顾问曾宪宝研究员、江苏省中科院植物所刘晓静副研究员、南京水一方文化旅游管理公司蒯乐、南京十里岸乡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祁建伟总等科研、管理、生产企业等单位的代表则通过主题报告,就荷花一、二、三产等方面的融合、协调发展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其中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徐迎春副教授主要从荷花观赏性状、逆境生理、生物技术等基础研究;荷花切花、耐弱光盆花的育种与产业化生产、蓝色荷花转基因育种以及荷花、睡莲在净化污染水体等应用研究两个方面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荷花科研工作进展与取得的成果。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金奇江副教授介绍了生物技术在荷花育种中的应用与展望,如培育蓝色系荷花以及构建病毒介导的瞬转系统,培育成“一次性”的荷花等。北京水木石生活馆李杜颉总经理在报告中提出荷花睡莲新品种的市场保护策略,并指出产业协会应该在制定、引领市场的行业规范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杭州伟达园林公司陈利鸿先生介绍了荷花、睡莲在G20峰会期间、桐庐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应用和荷花、睡莲在水生态修复与应用的案例及新品种培育概况等。

钢先生赠与大会组委会书法作品

在本次研讨会开幕式上,大连古莲景区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大莲古莲研究所所长徐钢先生赠与大会组委会的一幅由著名毛体书法家、中国毛体协会常务副主席辛敏延先生书写的“荷花绽放香万里”书法作品。主办方还组织参会者参观了南京中山植物园、考察植物专类园以及观光温室等。

据了解,两年召开一次的“荷花栽培育种及国际登录学术研讨会”由国际莲属新品种登录权威——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园田代科研究员于2013年发起的,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其目的主要是为荷花资源调查、迁地保育、栽培育种等相关研究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平台,重点交流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资源圃建设与管理、栽培技术、遗传育种、荷花品种国际登录等最新进展,同时为从事荷花育种、栽培的科研人员和生产栽培等从业者搭建一个交流平台,以促进产学研合作,推动荷花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本次研讨会召集人、南京农业大学徐迎春副教授认为,通过本次研讨会的举办,达成荷花产业的发展需要大家团结协作,要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大力推动荷花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创建符合中国国情的新品种保护机制,强化荷花协会或学术组织对行业的引领作用,共同体推动荷花产业发展更上一层楼,让传统名花—荷花绽放在世界各地的共识。

推荐阅读:

荷花栽培育种与国际登录学术研讨会即将在南京召开

湖北潜江确定水杉为市树 荷花为市花

中国首个国际荷花资源圃在辰山植物园正式挂牌

月季荷花被定为阜阳市“市花”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