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地区园林职工技能竞赛将在金殿较高下

2017年10月27日 11:04昆明日报廖晶蓉

中国园林网10月27日消息:莳花弄草需巧手,园林竞技选人才。”为加快“世界春城花都”建设步伐,提升园林绿化职工技能水平,昆明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园林绿化局将联合并首次举办“昆明地区职工园林绿化职业技能竞赛”,集结各县区园林绿化部门、公园、景区及个人花卉企业等,引入最具代表性的比赛项目,以赛代训,进行园林绿化技能大练兵。

决赛将在金殿较高下

昆明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市园林绿化局,将于11月10日举办“昆明地区职工园林绿化职业技能竞赛”,为园林绿化行业职工搭建技能交流学习平台,提升园林绿化职工技能水平,为打造“世界春城花都”训练园林绿化能手。

比赛结合昆明市园林绿化实际情况,竞赛分为3种,分别为绿化工花境建造团体赛、花卉园艺师修剪整形个人赛、插花员大型花艺作品设计制作团体赛和个人赛。绿化工、花卉园艺师、插花员3个项目采用现场实际操作的方式,重点考核操作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个人赛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将授予“昆明地区花卉园艺师/插花员技术状元”称号,颁发奖状及奖金,符合条件的授予“昆明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团体赛第一名的单位,将授予“昆明地区绿化工/插花员团体一等奖”,颁发奖状及奖金,符合条件的授予“昆明市五一劳动奖状”。为保证公平公正,组委会将邀请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4位专家,及省内专家若干人担任竞赛裁判,为活动进行点评打分。竞赛结束后,省外专家还将讲授园林绿化的专业讲座。

大赛组委会已于9月11日下发竞赛通知,要求各县区及行业协会于10月13日前完成预赛。目前,大赛进入筹备倒计时阶段,参赛单位及个人不仅有各县区园林绿化部门、公园、景区的绿化职工,还有花卉企业等积极报名。11月10日,将在金殿名胜区进行决赛。

整形修剪考“硬功夫”

相比起以往的单一的插花艺术技能竞赛,今年比赛结合园林绿化工作的实际需要,把花卉园艺师的整形修剪技能纳入比赛项目,是最考验基本功和工作经验的题目之一。

“说到整形修剪,可能每个园林花匠都干过,但要剪得好却不容易。看似简单,却很考硬功夫。”高级园林工程师许万明曾多次为基层工人就整形修剪进行授课。在他看来,树形要完整,修剪过重过轻都不行。同时,枝干分布要合理,层次分明,植株还要形神兼具。此外,修剪完的树木没有病枝、枯枝、虫枝等,剪口要光滑、倾斜,留芽还要合理。“来年树木是否开花多,是否有病虫害都体现出园林工人的修剪水平。”许万明说。

据了解,花卉园艺师个人竞赛将在规定时间内,由主办方统一提供树桩盆景,参赛选手运用蟠扎、修剪等技术,将所提供的植物材料制作成具有一定美感的树桩盆景粗胚,并为作品命名。

此外,冬季是很多树木的“休眠”期,入冬前对枯枝、残枝以及病虫害树枝修剪,有利于树木储存更多的养分,使树木开春更好地长出新芽。一年两次适度地修剪还可改善树体的通风透光和抵御病虫害发生。

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整形修剪训练,也可以将修剪学到的经验进一步运用到城市园林绿化树的养护与管理中,进一步传承和创新昆明园林绿化养护技术。

首次引入“花境”实作

此外,此次技能竞赛还全新引入了“花境”创作的比赛项目。

“说到花境,可能很多人还觉得陌生。花境其实就是园林花境,它是近年来国内开始流行的一种植物造景形式,可以提高城市园林绿化水平,将花卉的群体美和自然美完全展现出来。”相关负责人介绍,花境起源于欧洲,是园林中一种较为特殊的种植新方式和概念,一般沿着花园的边界线、路沿种植,在我国大中城市公共绿地中应用越来越广。科学、艺术的花境营造的是“虽由人作,宛自天开”“源于自然,高于自然”的植物景观,在公园、休闲广尝居住小区等绿地配置不同类型的花境,能极大地丰富视觉效果,满足景观多样性的同时也保证了物种多样性。

不同于普通的园林小品多运用道具等人为搭配,花境一般利用露地宿根花卉、球根花卉及一二年生花卉,栽植在树丛、绿篱、栏杆、绿地边缘、道路两旁及建筑物前,以带状自然式栽种。花境主要表现的是自然风景中花卉生长的规律,因此,不但要表现植物个体生长的自然美,更重要的是还要展现出植物自然组合的群体美。

昆明作为国家园林城市,近年来,在保证原先植物生长正常的情况下,园林绿化部门也陆续在一些合适的道路绿岛、街边绿地和公园开展花境布置工作,为市民的生活环境增添绚丽的色彩。

通过此次比赛,也将加快全市各级园林绿化部门对花境制作的认识和推广。

推荐阅读:

厦门首次开展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评价

河北第二届(秦皇岛)园博会园林绿化工程开工

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的需求分析

园林绿化树木成致敏源头 人居环境还需科学布绿

(来源:昆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