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的需求分析

2017年10月26日 09:14前瞻产业研究院

中国园林网10月26日消息:近年来,我国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城镇化率已从1978年的17.90%跃升至2016年的57.35%,但是距离发达国家80%的平均城镇化率仍有较大差距,未来我国城镇化率有较大可能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趋势。在城镇化发展的中后期阶段,居民对于城市质量的要求不断提升,市政园林、地产园林等园林行业将受益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质量提升、基础设施更新换代等多重需求的逐步释放。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城市园林绿化行业市场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我国历年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园林绿化投资完成额从2005年的411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207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57%。未来,随着中国国民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城市化建设广度和深度的不断推进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市场需求将保持高位运行态势。

同时,我国在2008年11月推出的“四万亿计划”对园林行业的刺激作用也于2009年开始显现,并使得2010年的增速达到101.9%,呈现井喷态势。城市园林绿化市场在2010年的井喷式增长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后续几年的市场需求,使得2011-2015年投资增速放缓。

根据《全国城市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15-2020 年)》, 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9%,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0%,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6 平方米。以2020年我国人口14.5亿推算,2016年至2020 年5年间,新增绿地面积28.19亿㎡,每亿㎡投资额451.08亿元,5年内新增园林绿化投资额12991.2亿元。

整体来看,城镇化进程的推进给风景园林行业带来了契机,城市建设逐步向精致化、园林化迈进,市政园林绿化的建设需求仍保持在较高水平。越来越多的城市、县区将园林建设作为发展规划的重点之一,不断加大对园林建设的投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生活质量、生存环境的关注日益增强,越来越多的城市把创建园林城市、宜居城市摆在了突出的位置。未来市政公共园林市场仍有成长空间。

推荐阅读:

园林绿化树木成致敏源头 人居环境还需科学布绿

合肥启动园林绿化行业信用惩戒

杭州市园林绿化行业协会三届二次会员大会在杭召开

【精选】四川省志泽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2017全国风景园林工程项目评选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