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景奖现场】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张柏致辞

2017年11月18日 11:08中国园林网

中国园林网11月18日消息:11月18日,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第二十届学术年会,2017年第七届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会开幕,以下是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张柏致辞。

中国园林网现场报道

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张柏致辞

大会现场

张柏:尊敬的宋部长、姚部长,李会长,尊敬的各位专家、企业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参加这次会议感到十分的高兴,为什么呢?我们研究会已经是第20次的学术年会了,很多次我都参加了,这几次会是一次会比一次会人多,参加会议的人多,规模大,更重要的是一次会比一次会成果多。这几年我们这个会发展得很快,工作成绩很优异,参加这个会每次都很有收获,所以这次来特别高兴,很感谢我们的会。

另外这次会的主题非常的重要,我也看了咱们这次会编的论文集内容很丰富,在今天和明天论文的发表当中会有很多大家共同交流好的内容,很有收获,所以这次很高兴,很感谢!

参加这次会时机很好,刚才两位部长讲得很精彩,十九大刚刚开过,我们会就以实际行动来落实十九大的精神,在开这次会之前,我们前一段时间还做了一个调研,主要是文物保护方面的调研,我们大家都会深深的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的重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多次做出了重要的指示,他指出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都高度的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他自己也身体力行。总书记这些重要的论述,他自己所做的这些身体力行,做的那些大量的工作,给我们做出了榜样,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

确实,这些年我们深深的感到,特别是近几年十八大以来按照十八大的精神,按照习近平主席的要求去做,文物保护工作取得了重要的成绩。比如说文物工作方针在进一步落实,正确处理保和用的关系。比如说认真的执行文物保护法,比如说进行了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大量的文物保护工程。比如说在城市发展,城市化的进程当中注意保护文物,取得了非常多的成绩。在这样的一个时候,我们召开这次学术年会,这次学术年会的主题就是城市更新和文化传承,我觉得这个主题选得特别好。因为我们的城市化进程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特别是在新的年代里面,我们怎么把城市化进程当中,城市更新的过程当中保护我们的文物,保护好文化遗产,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这是当今城市发展,特别是广大的村镇发展过程当中面临的重大现实的课题,有的甚至是难题。在理论上和实践中如何回答好这样一个课题,我觉得意义重大。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甚至是几代人的历史责任。无论如何要从理论上和实践当中解决这些问题,回答这些问号。我认为要想真正的回答好这个重要的课题,最主要的就是要在新的时代站在新的高度,用十九大精神来指导我们,做好这些工作。

另外,我们要总结这些年来在城市化进程当中的经验和教训。来做好当下的工作,解决当下的问题。这个会主题选得非常好,准备了很多的论文,而且这些论文我粗略的看了一下,大家确实都是对这些年的实践经验的总结,谈了自己的一些很好的认识,而且有的是上升到了理论高度,有的是创新的,有的是非常符合我们现在实际的,解决了我们现在在实际工作当中的一些例子,这个论文就非常的好。我想我们解决这个课题,回答这些问号,这些论文已经做了很大的努力,我倒是想有关部门应该把我们的这些论文很好的梳理一下,总结这些好的经验,在当前的工作当中根据实际的需要制定相关的政策,甚至是制定法规,甚至是有的法规需要改,进一步的完善,来做好当前在城市化的进程当中,特别是广大的村镇,他们发展过程当中的一些大的问题,来解决城市更新当中的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的问题。

最近这一年,我因为工作的需要,包括和学会和其他单位的专家们一起做调研,走了一些城镇还有村落,我有一些体会。我想简单的说这么几点:比如说在这些村落和城镇当中,他们这几年,由于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文化也在发展,因此这些村落和城镇的面貌变化很快,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城镇化的速度很快,在农村出现了不少空心村,这是我们的实际情况,那么有什么变化呢?我感觉第一个变化就是我们应该感到有一些村落的工作,有一些城镇的工作,确实是在文物保护方面取得了好的成绩,我遇到了这么两个村给我的印象很深,一个就是江西的黄陵(音)村,一个就是福建的龙潭村,这两个村都不大,但是这两个村在他的城镇化的进程当中,在当前的城镇化发展当中,他确实是很好的传承我们的文化,保护我们的文物,保护我们的文化遗产,这个工作是很了不起的,我估计在座有的专家领导们都去过,黄陵村给我的印象就是这样的,首先从保护老百姓的利益出发,先解决村民的住房问题、生活问题、生产问题,解决许多医疗问题,各方面的困难,解决了困难以后,反过来就和村里的村民们一起保护古村落具有代表性的文物,比如说寺庙、祠堂、古民居。除此之外还保护了周围的一些村落的古民居,他们这样做以后,不仅保护了文物,保护了文化遗产,而且还解决了发挥这些文物的作用,有很多的收入,有很多的游客去,原来的村民都富了。在这个过程当中特别值得重视的是,他们保护传承弘扬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容,比如说晒秋,走很远可以看到村子里一片红,把辣椒等等拿出来晒,比如说他们的一些手工艺品,比如说造酒做醋这些工艺,来的游客不仅能看到,而且还能买一些纪念品回去。这个村镇在发展过程当中保留了传统文化,因此现在的村面貌还是这样,但是内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使老百姓富了,就是习主席讲的老百姓所想的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这样实实在在的去落实习主席的号召,落实习主席的思想,落实十九大的精神,除了这些成绩以外还有很多,我想我遇到了几个小问题。

第一个问题,有的村拆得太多,是不是基本的文物保护理念在变,其实也不是,也有的是有实际的情况,但是切忌不要忘记文物是不可再生的,你把一些古建拆掉,在建也是现在建。还有一个拆,拆了以后就在遗址上做假的什么一条街,把遗址也破坏了,做出来的还不伦不类,这就是一个小问题吧,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值得我们好好的去思考,这和我们城市更新过程当中的文化传承是不是有问题的。

还有一个问题,前几天到了一个村子,是一个传统村落,因为批了传统村落了国家给了300万,利用300万赶快搞维修,积极性很高,确实是为了保护传统村落的古建或者民居,第一没有批准手续,第二设计是请了资质单位设计的,第三把原材料原工艺没有按照中国文物保护制度去做,和保护文物的一些基本要求和原则不符合。但是他说了,我这个村落是传统村落,传统村落当中的这个房子不是文物保护单位,那我现在这样做不违法。我们现在对小镇对古村落国家确实很重视,补了不少的钱,特别重要的,没有这些钱你解决不了问题,所以我的建议继续要来解决这些事。但是在解决经费和其他的问题之前,或者现在最紧要的是能够立一些法规和政策,立一些规矩,你是传统村落了,你是小镇了,给你这些钱,你怎么做得有规矩,得有严格科学的把关,这样才能够把古村落保护好,把古镇保护好,要不然会出现很多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在保护古村落城市化的进程当中还需要很好的去做一些调研,搞好基础工作,在此基础上根据我们当前的实际情况,去制定一些符合现代实际需要的法规和政策,从而保证中央各级政府来做的这些大量的村镇工作的时候,有明确的方向,明确的科学要求,能够把真正的文化的根保住,不然的话就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所以我说我们总的新的时代特别好,有很多的好的条件,这个时候要进一步的完善法规和管理工作,这样的话用好钱,使我们的文物保护工作做得更好,使这次会议讨论的主题,在实践当中回答得更好,在落实十九大的精神,来进一步的扎实我们的文化自信,发展我们的文化事业,为我们的民族伟大复兴服好务,谢谢大家!

本稿为大会速记稿,难免错漏之处,敬请谅解。

推荐阅读:

【艾景奖现场】原建筑部总工程师姚兵致辞

【艾景奖现场】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顾问、国务院参事车书剑致辞

【艾景奖现场】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会长李春林致辞

艾景奖现场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肖厚忠宣布大会开幕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