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海奉贤海派盆景展开幕

2017年11月29日 10:19新浪上海

中国园林网11月29日消息:古松饱经沧桑,浑厚的针叶包裹着翠绿,透出阳刚之美。11月28日,“绿水青山 盆景贤韵”上海海派盆景展在奉贤区古华公园内开幕。逾2000平方米的展览区域内,“烟云秀色”、“凌云高歌”等多组获金奖作品,260余组盆景将集中展示,一饱市民眼福。

现场

盆景最早源于中国,在陕西乾陵发掘的建于唐代章怀太子墓,甬道东壁上就绘有侍女手托盆景的壁画,这是迄今所知的世界上最早的盆景实录。“盆景”一词,最早即见于明代屠隆(明代文学家、戏曲家)所著的《考盘余事》。有趣的是屠隆和华亭县也有些渊源,他曾任青浦县令(明朝青浦县包括华亭县修竹、华亭,上海县新江、北亭、海隅)。

据考证,上海盆景已有400余年历史,人们把盆景誉为“立体的画”和“无声的诗”。盎尺之盆,竟尺之树,可藏天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自然。盆景一道是古文人遣兴的小玩意,可小玩意有大文章。根据栽培技法,中国盆景分为海派、岭南派、苏派、扬派、川派等多个派系,而此次展览以上海海派盆景为主。朴实无华的创作风格,构成一幅古趣盎然、气韵生动的画面。

上海的特殊地理位置和在国内外贸易中的重要地位,逐步形成一种勇于革新创造、善于吸收新鲜事物的海派文化。在这种文化的熏陶下,上海盆景广泛吸取国内各主要流派的优点,同时还借鉴日本及海外盆景的造型技法,创立“师法自然、苍古如画”的海派盆景。

盆景素有“立体画,无声诗”的美誉,盎尺之盆,可藏天地。此次盆景展将展出上海植物园已故中国盆景艺术大师殷子敏的遗作“谷涧悬松”,作品雄浑大气,似悬崖峭壁上到悬的孤松,扎根于石缝间,傲然迎接风雨雷电的侵袭,顽强拼搏,生生不息。作品经代代相传,虽苍干嶙峋,依然生气勃勃,清翠欲滴。同时,胡荣庆、邵海忠、汪一鼎、乔红根、王元康5位国家级盆景大师前来观展。其中,乔红根和王元康将会携作品参展。

此次“绿水青山 盆景贤韵”,2017上海奉贤海派盆景展由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主办,上海市奉贤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植物园、上海盆景赏石协会承办。

海派盆景展吸引国际盆景艺术大师、荟萃各国盆景界知名人士和权威专家参加,展出大师和专家的作品。活动现场有海派盆景大师现场演绎盆景制作,并有盆景知识讲座,盆景展将持续至11月30日结束。

推荐阅读:

盆景大师汪彝获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第三届终身成就奖

如皋召开花木盆景产业转型发展大会

盆景专家盛影蛟谈盆景创作 案头山水 心中文章

9件川派盆景“试水”版权登记

(来源:新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