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携手ICRAF保护世界树种种质资源

2017年11月29日 13:13科技日报赵汉斌

中国园林网11月29日消息: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近日与世界农用林业中心续签了为期十年的树种种质资源国际保护协议,这标志着国际组织对昆明植物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保存世界重要树种种质资源资质与能力的认可,并将促进我国保存树种种质资源范围和数量进一步增加。

世界农用林业中心希望通过与昆明植物所的继续合作,逐步把已收集到的重要树种种质资源样本保存到昆明植物所种质库,以确保这些树种种质资源保护的长期安全性。双方还将通过能力建设、信息和技术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促进树种种质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保护。

据悉,昆明植物所与世界农用林业中心的合作由来已久,双方于2002年共同建立了国际联合研究平台“山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并于2007年正式签署第一份树种种质资源保护协议。在这个合作协议框架下,昆明植物所目前已在种质库内备存了来自世界农用林业中心的树木种子共4批640份。

世界农用林业中心是一个非盈利的国际研究机构,成立于1978年,1991年5月成为国际农业研究咨询协会(CGIAR)的成员,旨在通过改进农林牧复合系统,减少热带毁林现象、土地退化和乡村贫困。ICRAF总部位于肯尼亚内罗毕,目前在全球23个国家开展工作。树种种质资源的收集与保护一直以来都是ICRAF的工作重点之一,并已在全球范围内收集了大量对人类具有重要价值的树种种质资源。

推荐阅读:

上海:嘉定区将推广种植优良栎类树种

国家林业局印发第一批《林业生物质能源主要树种目录》

天津新优树种将“亮相”梅江公园

四川发现成片黄杉林 系国家二级珍贵树种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