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SPS通报评议澳大利亚草拟鲜切花准入检疫法规

2017年11月29日 13:26中国园林网柏斌 杨承龙

中国园林网11月29日消息:质检总局标法中心、云南检验检疫局日前就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通报SPS措施在昆明召开评议会。来自全国检验检疫系统的51名技术性贸易措施专家分3个工作组对近期澳大利亚草拟的有关鲜切花准入检疫法规和美国、加拿大、沙特阿拉伯草拟的食品及农残相关技术法规开展研究和评议。

据了解,SPS通报评议是指在其他WTO成员技术性贸易措施起草的早起阶段,运用SPS领域的专业知识,结合TBT/SPS协定的主要原则和条款,对其措施规定的合理性、贸易的可行性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表达中方关注的活动。SPS通报评议可以对其措施的出台产生影响,如延期实施、对法规内容做出修改等;对国内企业起到警示和提醒作用;对国内相应政策的制定有起到一定的参考和借鉴作用;为进一步磋商或争端解决提供技术支撑等。

云南是出口鲜切花主要产地,鲜切花产量连续23年保持全国第一,出口全球4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评议会上,3个工作组拟定的我方评议意见将提交世贸组织,力争有效预防和最大限度地消除对我国出口产品的贸易壁垒。结合云南出口实际和行业优势,云南检验检疫局会同植物检疫组专家对澳大利亚草拟的有关鲜切花准入检疫法规中失活处理、指定用药熏蒸、包装及证书等一系列严苛的综合措施提出有针对性的评议意见,提请澳大利亚遵循WTO/SPS 协定科学性及协调一致原则,去除对鲜切花进口澳大利亚即将采用的各项过度措施。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云南检验检疫局将持续关注相关法规发布情况,加强对企业的培训与指导帮扶,通过有效监管等措施帮助企业提升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有效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为云南开放型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推荐阅读:

东海:聚焦东海鲜切花产业

山东:韩国专家到招贤镇指导鲜切花产业工作

“昆花”发展态势良好 今年鲜切花产值达60亿元

新沂鲜切花种出“国际范儿” 远销国外市场

(来源:中国园林网)